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最美不过敬老情
发表时间:2019-2-18 10:32:12     新闻来源:今日江山2019.2.15     阅读:1655次
 
 
■  何小丽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得到呢?放弃高薪回乡照顾双亲,常住娘家照顾九旬父亲……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尊老孝亲,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孝老美德,用行动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道德风景线。
 
 
童海根带父亲故地重游,拍照留念
 
 
  童海根:
 
  放弃高薪回乡照顾双亲
 
  放弃大城市年薪三四十万的工作,贺村镇大贤坂村叶村自然村的童海根辞职回乡下老家,照顾双亲已有4余年。每天精心为父母准备三餐,经常带父母郊游、见友,空闲时间种菜、研究家谱,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去年8月,其母亲去世后,他仍留在老家照顾91岁的父亲。
 
  201411月中旬回家住了两夜,心情很沉重,母亲的背更驼了,父母的身体与往年相比又显老态了些。”2014年,因为家中房子老旧,加上门口修了条路,造成屋内低、屋外高,一到雨季家中潮湿,童海根兄弟3人合计一起出钱拆旧房建新房,让父母在好的环境里安享晚年。这之前,童海根一直在云南昆明工作,是一名水利水电行业的高级工程师,月薪3万余元。他的妻子是云南昭通人,从事教育工作。
 
  “那年要回云南时,母亲在我身后走了好长一段路,我几次回头让她回去,不用送了,可她却还是默默走了一大段路,直到看不见我才往回走。我不敢回头多看上一眼,眼泪从眼眶中涌出。”201412月,童海根和妻子商议后,向单位提出辞呈,放弃高薪回江山乡下陪伴父母。初回家时,早晚他给母亲各按摩半个小时,半年后,母亲身体改善很多。
 
  童海根今年61岁,在家排行老二,大哥已去世,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回到老家后,只要他在家,家中三餐他做、衣物他洗,白天种菜自产自销,晚上研究家谱写文章。江西玉山、福建浦城、衢州周边地区……天气好时,他常带父母去周边走走,见见故人,看看农村新风貌。每到一处,他不忘给父母拍照,晚上写日记记录。父母见到老同事、老朋友总是很开心,脸上挂着笑容。
 
  今年130,童海根与弟弟童建平出资,在村里宴请百余位60岁以上的童家老族人及乡贤,主题是“孝亲睦邻”,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带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童海根兄弟和睦,大家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回老家看看。在长辈的影响下,童家晚辈孝顺。童海根的儿子出差如要经过江山,也不忘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聊聊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
 
  吴水月:
 
  常住娘家照顾九旬父亲
 
  吴水月家住市区,今年春节却在清湖街道清湖一村和91岁的父亲一起过了团圆年。自从2017年年底父亲摔倒骨折,一年多来,她和父亲同住一个房间,细心照顾父亲饮食起居。
 
  吴水月兄妹6人,她排行老三。两个哥哥已去世,三个弟弟一个在本地办厂两个在外地工作。“父亲就我一个女儿,弟弟们很忙,我这个女儿帮衬些也是应该的。”记者看到,房内摆放着两张床,屋子里没有任何异味。213日中午,见父亲午睡醒来,吴水月赶紧给父亲吴存厚穿上衣服,扶他下床上厕所。
 
  吴存厚今年91岁,2017年年底,因摔倒骨折,在医院动手术住院1个多月。从那时起,吴水月开始24小时不离父亲半步,床前床后照顾。父亲出院后,她干脆搬回娘家照顾父亲。“父亲水性好,年轻时在家门口救过不少人。70多岁时,他还能放牛、耕田呢。”吴水月介绍,父亲身体向来挺好,只是83岁那年挑担损伤了腰,身体一年不如一年。
 
  吴水月今年66岁,在菜场卖菜20多年,经常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劳作。8年前,小女儿成家后,她就在家帮女儿带孩子。那时隔三岔五,她就骑着自行车从市区江滨二区赶回娘家,给父亲带些吃的,打扫卫生、换洗衣物。凌晨4时出发,到清湖一村差不多5时,给父亲做好早饭、换好干净的衣服,等她带着脏衣服回市区时才6时,不少人这时仍在睡梦中。白天没时间就晚上洗衣服,隔几天,她再把干净的衣服带给父亲。来来回回,她这样跑了7年。
 
  “两个女儿以前常叮嘱我,要常去看望老人。今年过年,大女儿吃过年夜饭就来看她外公了。”吴水月说,以前隔几天去看父亲,父亲也会惦念她,“有时天还没亮,他睡醒了就会问家里人,‘我女儿来了吗?’”
 
  吴存厚现在能扶着步行器走几步了,但还是离不开人。白天,趁父亲吃饭时间,她连走带跑赶紧去洗衣服、买菜;晚上,父女俩一人一张床,一有动静吴水月就起床。天气好,她会推着轮椅,带父亲去村里转一转,看看镇里的新变化。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