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江山叶村童氏首次孝亲睦邻大会聚
发表时间:2019-2-9 20:13:10     新闻来源:     阅读:1852次
 
 
 
    2019125日,今天略有空与弟建平谈起乡村教育与风气,认为都不是那么好,宗亲之间、邻里之间矛盾较多,对父母长辈也不是那么孝顺,我们是否该做些什么有益的事? 弟提及以前有乡贤提出宴请村中老人的事,至今没有着落。我说有钱还要有人办事,那样事情才能办成。那就我们兄弟带头,宴请80岁以上的童家老族人。他说人太少,效果不,还不如请60岁以上的,以及其他姓氏的乡贤参加,并且至少连续三年,或许能带动全村。
    我拿出家谱开始统计人员与人数,结果四代人有百多位60岁以上的夫妻。他说他来出资,我说那不行,我也出一部分。先这样定,再去听听宗亲们的意见。
   先找童余祥,曾经任队长,为家族事情也很积极的一个人。那天因村中有事与其他人去十里牌了。随后我又打电话给童仁江,说了此事,说是好事,他一定会来的。
   回来后建平与村主任周立华通气,主题是“孝亲睦邻”。认为这是件很好的事情,邻里之间的关系会好起来,也需要有人带头动起来。
   最后再落实时间与专职烧饭的人。下午四点多童才有路过门口,得知与余祥一起去十里牌,刚回。把事情简单的向介绍了一下,让去叫童余祥一起来家里,大家商量了一下。确定我把名单整理出来,四个片区四个人分别通知。外围由我负责通知,村中三个片,分别由童余祥、童才有、王江仙负责,外姓的由周立华通知。另外请能干后生也参加,地点村文化礼堂,时间30日下午开始,先来先聊,1700晚宴开始。
     25日开始通知各位宗亲及相关人员。他们听说后都积极响应,认为是件很好的事,从来也没有的事。27日上午确定来参加的人有八桌,通知了专职烧饭的师傅,同时我们也开始准备烟酒茶水果等。
     28日在微信朋友圈得知江山城四季青广场有送春联活动,我撰拟了对子一,专门跑到县城,请他们帮我写了下来。最终得到了书协毛小华副会长执笔书写的红对联
    宗亲相聚,言孝亲睦邻,团结向前;
    乡贤助力,话改革开放,奋发图强。
 
      30日下午知青王绍顺与赵本福二人来的最早,童英明随后到,其他人与宗亲陆续来到。大家畅所欲言,开心满满。
 
    有意思的是,有几位宗亲几十年前就认识,但不知道是一个村一支的。感谢本次小聚,得以相认。童洁清来了,后来其哥童洁初也来了,与王绍顺熟悉。因离开家乡多年,带他们兄弟俩看了童氏祠堂,往村里绕了一圈。
    童仁江宗兄带着夫人祝老师过来了。我弟童建平与祝老师拉起了家常,原来她教过建平。师生之情表露无遗。
    来人渐多,各自一个一个小圈子,在聊着,具体的内容相信都浓浓的。
    江山一支笔王石良及侄儿乡贤王仁芳、江山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大佬高级会计师、经济师、税务师周金富及其堂弟周远新,衢州人民医院名医周余旺,后辈能人童彬彬,还有村支书及主任等都来参加晚宴。
 
    下午1720分,晚宴开始。
    弟媳问是否要说一下,我说是的,有必要。孝亲睦邻讲话,这是本次晚宴的主题,宣扬弘扬亲邻之间的关系,是重头。由于随意性,没有刻意安排,大家畅所欲言。
    晚餐前笔者作了开场白,回答了宴前一些人的疑惑。本次小聚说没有目的是没有目的,只是本支宗亲小聚而已;说有目的也有目的,那就是凝聚宗亲,孝亲睦邻,老的教好小的,小的孝敬老的,各自做好份内的事。
    据家谱记载,江山市叶村童氏自童家淤迁入已经有三百多年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那么多童氏。村中邻里实际都是亲上加亲,大家都是一家人,要和睦,要亲近。目的就那么简单,希望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家人才幸福,家庭才美满。
    村书记蔡增明发言。他平常不太爱言谈,而这次说了不少:感谢这次聚会,村邻之间本来就应该帮来帮去的,相互团结的。我开玩笑说,大家要拍拍书记的马屁,让书记向上要政策支持,我们大力扶持书记的工作,村庄才有发展,也才会有大的发展。那掌声笑声如潮般响起。
    知青王绍顺随后讲:1974年下放到叶村,应邀参加很高兴。对叶村的感情是深厚的,那段知青日子难忘。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的村邻,在农村学习到如何知恩知福知报。恭喜召集那么多乡亲参加本次聚会,感谢海根兄弟,最后祝大家新年愉快。
    周金富高级经济师,在地方有一之地。参加此次活动,心情比较激动,感谢海根兄弟及村领导。谈了以清漾村为例,江山毛氏的领导与毛氏的老板,团结一致,对村庄的发展进行了布局,才有今天的清漾。童氏在叶村做出了榜样,是整个叶村、整个江山好风水好运气的开始。村庄中需要我们服务的,乡贤都会尽力的。
   受人尊敬的周余旺医师讲话只要是村庄中的人或者亲戚去了后,都会及时帮助接洽处理受邀后专门从衢州城赶回来,参加这次活动感谢村庄邻里之间的相互照顾,只能用自己的医术回报大家。
   王仁芳,村中年轻一代的标杆。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讲了孝道:发自内心的孝,是从心里散发出来的,从气质上露出来的。到了六十岁以后看一个人,知道人的善与恶,这就是人的一生修为。通过经济洗礼及有序的传统文化,让下一代有更多传承的东西。村庄也要持续发展,并做得更强希望从今天开始集大家的智慧,不只是一个姓的问题,而是整个村庄越做越大。有小的才有大的,通过点点滴滴,从一个姓开始,汇聚一个村,再让我们国家变得更加富强,后续汇集更多的智慧,让我们做更好。
   村主任周立华介绍村庄情况乡贤们都很支持村里的建设,注重生活、环境、孝顺与和睦。通过这次小小的聚会,第一年轻人要继承好的传统,第二做大做好,第三村里参与进来,到时整个大贤坂村一起做,做好交流。把小的带好,让他们跟上来,相信经过大家努力,会做更好。非常感谢海根兄弟,感谢老前辈,感谢知青朋友。
   演讲在热烈的掌声开始,也在几番高潮结束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开始,也在相互间的敬酒互动进行着大家都觉得本次聚会很好,这是这个大家族解放以来的第一次,从来没有过常聚才会有亲情,常听才会有感知,久了成习惯成风气。
 
 
 
 
                                     (江山童海根图文)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