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江山与常山一支童氏溯源小记
发表时间:2018-12-17 23:30:09     新闻来源:     阅读:1246次
江山童海根
   自湖北恩施回来,着手福建童志鹏说有宗亲迁入浙江常山柴家坂之事。先是查找地名,最后的指向是同弓乡有此地名,但是经过多次查证,多人询问,都说没有外来的童氏居住。同弓只有一家,还是我们村迁出的。最后有人提供何家乡有一户童姓,几经周转总算找到电话号码,打听后说是从江山迁去,这虽然不是那支的信息,但引起我的极大兴趣,会不会又是从我村迁出的他几次回去后都没有消息反馈,打过几次电话都说还没有问其父亲。
   今日预报是阴天,到了九点多还是决心走一趟,弄明白才放心。
天是阴的,去的心情也说不上什么,在猜想能否找到,结果会是什么。自家走出差不多十公里,那挡风玻璃上就有毛毛雨,老天好像与我作对,预报是阴,怎么变成有雨既然出来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一个字“走”。前面走的那条路是熟路,根据导航还算好,可走进了乡村小道的时候就不那么顺利了,时时会走错道,进进退退,好几次。路途不算很远,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弯弯曲曲,导航加询问,最后总算找到了这户人家。
    敲门,再敲门,上面没有声音,半地下层倒传出开门声,老爸叫道“人在下面”。
    下来打了招呼,说明来意,他挺热情的,招呼着进了屋,聊起了故事。
    原来是其爷爷当年16岁长毛(躲避后役)时就开始外出了,先是到衢州跟人学打铜修锁,后来自己独立出来到常山龙门口开店,且是第一爿打铜店,那时这条街在常山是最繁华的地段,东门口边就是港口,来往客商很多,能在此开店,还是要有点看家本事的,在常山开基落业。在其落脚稳定后,又把弟弟带出来一起做,其弟弟学好手艺后,在边上又开了一家店。他们的招牌分别是:童大松与童大顺。到了1962-63年的时候,因一远房亲戚的关系,他才到煤山村落脚,但是属居民户口。
    其二爷爷有一个儿子去了台湾,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回来过,说是黄埔毕业的并当了一个不小的官,在那边又成家立业。
    我把他们这支的情况简单的说了一下。峡口童氏与清湖童家是一支的,分四房,分别是上新厅、中份厅、墩底厅与小峦厅,他们可能是小峦厅也可能是上新厅。因时间关系,告辞返回,我与老爸在常山吃的午餐。
    回来查找童家家谱核对后,果然在上新厅找到了其爷爷的名字――童鹤寿,堂字辈排行193,出生于光绪三年(1877),属上新厅分支。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于叶村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