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汪清县举办童长荣诞辰111周年暨《民族英雄童长荣》进入传习所仪式
发表时间:2018-11-7 16:25:33     新闻来源:2018/11/6 中国老区网      阅读:2074次
 
纪念童长荣诞辰111周年暨《民族英雄童长荣》绘本进入新时代传习所仪式现场
 
 
 
 
 
全国时代楷模、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为童长荣外孙郑卫胜赠书
 
 
  111日,汪清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老促会、县关工委联合举办纪念童长荣烈士诞辰111周年暨《民族英雄童长荣》绘本进入新时代传习所仪式。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成,县人武部政委、县国防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陈录,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等领导同志,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县直部分单位、童长荣红军小学代表,青年代表,驻军官兵、民兵代表等参加仪式。童长荣烈士的外孙郑卫胜和烈士家乡安徽省枞阳县代表江家权不远千里来到汪清县参加仪式。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权光虎主持仪式。县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科长何亭林介绍了童长荣烈士生平。
 
  童长荣,字灿华,又名张树华、张长荣。190711月,出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枞阳镇。1921年初,他考取了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同年4月,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参加了安庆“六二”学潮和驱逐省长李兆珍的斗争,成为安庆学联的领导成员。
 
  1925年夏,他东渡日本,就读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留日不久,由于他斗争积极坚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他被选为中共东京特别支部领导成员。
 
  19285月,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后,他积极进行了反日爱国活动,遭到日本当局的粗暴镇压,他被拘捕入狱,受尽酷刑。后以宣传共产主义的“罪名”被驱逐出境。
 
  回国后,他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沪中区委书记、河南省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大连市委书记等职。并与鲁迅、夏衍等上海进步作家发起和筹建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团结文化人士,发表革命文章,被夏衍称为“左翼文化的先行者”。
 
  193111月,他奉命调往东满地区,担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在艰苦卓绝的东满抗日斗争中,他领导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东满各县反日游击队和根据地,是东满地区“政治上最强”、“技术上最好”的反日武装,也为组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即东北抗联第二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非常重视东满党组织建设,使东满党组织建设日趋完善,形成了县委、区委、游击大队的党委会,中队的党支部,小队的党小组等比较健全的组织网络。
 
  他团结朝鲜族同志,团结救国军、山林队等其他抗日武装力量,领导建立起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东满抗日力量得到空前壮大。
 
  他非常重视根据地和游击队党政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在紧张的对敌斗争之余,他抱病撰写了大量文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批评党内的“错误倾向”,鼓舞和激励抗日军民的斗争热情。
 
  1934321日,身患重病的童长荣带领部分干部战士转移到汪清县东光镇庙沟村大北沟一带,而敌人“讨伐队”也悄悄地尾随了过来。在与敌人战斗中,童长荣壮烈牺牲,时年27岁。
 
  195111月,皖北行政公署追认童长荣为革命烈士。20149月,童长荣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
 
  仪式上,全国时代楷模、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为抗日民族童长荣烈士的外孙郑卫胜赠书。与会领导向新时代传习所“机关、学校、企业、街道、乡镇、驻军官兵代表”赠书。小学生代表、长荣街道代表、民兵代表先后发言。
 
  仪式最后,张成部长在讲话中说:童长荣是我党早期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著名的青年革命家,是与杨靖宇、赵尚志等“东北抗联”领导齐名的抗日英烈,是我党进步组织“中国左翼联盟”发起人之一。九一八事变后,他受党的委派来到东满地区担任东满特委书记,他秘密发展共产党员、组织统一抗日游击队,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斗争,1934321日与日军战斗中壮烈牺牲在汪清这片大地上,时年27岁。童长荣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边疆这片沃土,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抗战时期东满地区最高领导者,勇于为国捐躯的献身精神。
 
  我们要向童长荣烈士学习,学习他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希望各级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和社会各界,要充分利用好《民族英雄童长荣》绘本,使其在“新时代传习所”里真正发挥传递红色基因的效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递红色基因,传承抗战精神,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在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做出新作为、新贡献!
 
                      (作者  汪清县老促会 王桂霞  推荐童善友)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