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浙江临安青柯发现五代童氏贵族墓
发表时间:2018-8-10 16:19:02     新闻来源:     阅读:2466次
(杭州通联员小童稿)
   
          2018年6月,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临安吴越国王陵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榜上有名,青柯童氏贵族墓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临安青柯五代童氏贵族墓于2013年被公布为临安市文物保护单位!
      临安吴越国王陵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玲珑街道和锦北街道。陵墓包括吴越国第一代国王钱镠墓、吴越国第二代国王的王后马氏墓及钱镠的父母钱宽、水丘氏墓。临安已发现的吴越国史迹有吴越国王陵(含钱镠墓、钱宽水丘氏夫妇墓、康陵)、钱镠祖墓、钱元玩墓、太庙山五代贵族墓、青柯童氏贵族墓、板桥吴氏贵族墓、余村五代贵族墓、功臣塔、功臣寺遗址、海会寺遗址、区政府吴越国建筑遗址等。
 
二、吴越国王与童氏的交集:
     暂时缺乏直接资料,但笔者记忆所及该童氏贵族墓应该与吴越国王家族有关,至少有以下两次交集。
 
    1、齐国太夫人童氏,中国五代十国吴越国主钱镠之曾祖母。住在杭州东苑,嫁于钱镠之曾祖父钱沛。生子钱宇、钱宙(钱镠祖父)。天宝三年(909年),作为宗主国的后梁追封吴越钱镠的曾祖母为为齐国太夫人、赵国太夫人。
 
    2、吴越王钱缪的童妃(济南夫人)
    吴越王钱缪爱情故事
  钱镠的妻妾有:
   济南夫人童氏,生子钱传(王瞿)
     钱传王瞿(894-924):武肃王钱鏐第八子,母童妃。性仁厚,明敏好学。治郡大得政体。累授镇东军亲巡都指挥使,土、客诸军安抚使、光禄大夫、宝州刺使,进金吾卫大将军、员外置同正员、检校司空、明州刺使,封馀姚侯。宝太元年卒。其子钱仁俊,仁俊机敏,有智略。文穆王继立,诸将多恃强,诣府请诛刘仁杞等,王命仁俊宣教,音词宏亮,意旨晓畅,诸将皆习者,王以为能。忠献王时,为内外马步都统军使。而仁俊母,故杜昭达之姑也。富人程昭悦者,以私憾诬阚璠,与昭达谋,奉仁俊为乱。王于是杀璠、昭达而夺仁俊官,幽之东府。未几,昭悦伏诛,释仁俊之囚。广顺元年(951),忠懿王以仁俊无罪,复其官爵。历仕威武军节度使,检校太保。卒,谥安简。
 
三、附同时期的五代吴越古墓:
 
嵊州发现五代吴越古墓 确认为童氏祖坟
2015-04-29
 
       近日,我市下王镇上店村一土地改造项目在整理土地时,发现一处古坟墓,施工单位第一时间报告市文物管理处,后经专家现场确认该坟墓修建时间为五代吴越年间,距今约1100多年,初步确认为童姓祖先的坟墓。
  4月27日上午,市文物管理处专家闻讯当即来到现场鉴定,通过查阅当地童氏族谱,该墓葬确认为下王童氏第二代祖宗坟墓,依据建坟规格以及坟砖、建筑方法等,专家测算为唐朝和北宋过渡时期的五代吴越年间,距今有约1100余年。
  当地有村民表示,该坟墓埋葬于上店村土名叫喜鹊嘴的山地上。墓主为童氏良玉公与妻子徐氏齐国夫人, 官职为浙江山河节度使,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专家认为,当时社会动荡,官衔职务比较乱,有待于进一步查证。
  下王镇的文管人员称,1958年,该坟墓曾遭到一定程度的损毁,墓室内已无有价值的文物,石墓板等材料一直无从找寻,想不到这次土地整理,让坟墓重见了天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下王镇的童氏家族正在续修族谱,童氏后人也一直在寻找祖墓,这次祖坟有了着落,他们表示在不违反目前殡葬法律法规精神的前提下,将按照传统习俗予以保护性修缮,以供后人祭祖。
                                                           (据今日嵊州)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