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淮王鱼画创始人--童文和
发表时间:2018-6-27 20:49:12     新闻来源:     阅读:1713次
 
 
 
 
 
     童文和,江淮画童,号钟馗眼,安徽凤台县人,淮王鱼画创始人。1953年出生于艺术世家,三岁起跟祖父童冠五学习艺术。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后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国国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典书画院理事、中国雕塑家专业委员会理事、淮南市淮硖书画院院长、世界教科文卫组专家成员。1992年,雕塑作品《骑士群像》获美国国家石头山公园王冠金章奖。近几年来,他画的淮王鱼作品在浙江、江苏、福建、江西等地区备受欢迎,在江淮两岸有一定的影响力。2002年在荣宝斋四尺作品拍卖成交价92000.20161228日“情系生态”童文和画展由环保厅宣教中心、市场星报主办,多家媒体报道。清华大学美院陶如让老师、世界佛教学会副主席释广元法师为画展题词留念。近期正在筹备“现代与抽象”作品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展出。
 
大地的心声 天外的绘画--读童文和的现代抽象画
余星精
 
 
     世界上任何一种艺术都是有来由的。一般认为中国绘画起源是:人在以改善自身生活条件为目的的生产活动中,通过艺术形式表现人认识自然、揭示自然奥秘的一种有意识的创作,因此就有了艺术。这种绘画理念形成师法自然的传统,经过秦汉到了魏晋时代便成了文人们的一种艺术直觉。魏晋文人从纷繁的社会现实中解脱出来,走进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山水环境,中国山水画的帷幕由此拉开。特别是李庄道教哲学和魏晋玄学的兴起,自然的神秘与美的感触切合着文人们的品格。发轫于魏晋南北朝经过唐宋元明清直到现代的中国山水画便成了文人们托物言志的载体。托物言志应该是中国山水画的本质,而表现自然的美感与神秘便是山水画的两大主题。但一般画家注重的是表现自然的美感,而很少有人去表达自然的神秘。但自然神秘化的美学表达正是现代绘画的主要内容。童文和的画开启了中国山水画揭示自然奥秘的一种新的实验。在他的笔下,万物有灵的理念,自然的那种神秘,通过他那失调的主体物象表达,那不同却相互交融的绘画元素运用,那给画面带来一种不可遏制的冲击力。如何表现自然的神秘美感,中国传统绘画很难做到。童文和大胆地引入现代西方立体自然的神秘美感,中国传统绘画很难做到。童文和大胆地引入现代西方立体主义与抽象派绘画语言,以人们尚未熟知的自然深层领域作为表达主体,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抽象国画。为我们开启了国画现代抽象画的新时代。现代西方立体主义与抽象派绘画向来不为中国文人国画家所看好,当西方人文主义高扬的时候。我们的国画径直走进了程式化的自然表现。中国人学西画也只注重西方传统性的绘画,注重表达的是万物纷繁的外相以及一种逼真的写实,对于现当代的西方绘画却学习的不够;而新一代留洋画家他们又亦步亦趋的跟着西方的当代艺术进行创作,然而所创作的作品即不是中国的绘画,更不是中国的国画。任何一种艺术语言都是工具,都可以为我所用,但如何利用这种工具去表达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思想、中国的气魄,这才是画家所应思考的东西。童文和先生的绘画使用的工具即他的绘画语言表现是西方的,他的绘画的形式给人的感觉是毕加索式的抽象。然而,童文和的抽象画是中国的,是中国特色的抽象画。西方的抽象比如毕加索,不论他如何抽象,其本质是表达人文内容的;童文和的抽象则是表达自然山水的精神性内核。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突出贡献,促使他一定能在中国画坛上成为国画现代派屈指可数的代表人物之一。
    童文和的绘画体现在抽象而来,具象而成。抽象是本质,他不同毕加索的根本点就绘画体现在抽象而来,具象而成。抽象是本质,他不同毕加索的根本点就在于:一个只重视人文领域;一个更重视生态的系统。童文和更高的站在了生态系统的高度。又用了抽象的绘画语言。用于表达自然的山水风貌以揭示自然生态。同时,童文和的抽象画,不像一般画家所画的抽象画,只是形式的抽象,童文和的抽象是有内容的,他是以揭示自然为目的的,他抽象的物象所体现出的是那自然的本真和那物象之间的相互联系。
    当前国画创新是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创新?童文和无疑是国画创新的领跑者。中国创新是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创新?童文和无疑是国画创新的领跑者。中国的传统绘画走到了今天,许多的人感觉很迷茫,我们的大多数画家始终跳不出那传统的樊篱,国画山水人物花鸟对表达人的情感似乎总是干瘪的。是没有生机的。特别是那种程式化的绘画总是束缚着现代画家的手脚,是传统的弊端还是画家的局限?要打破这种禁固、跳出这种樊篱并不简单,产生国画创新这样的代表人物必须具备如下条件:第一他必须有扎实的传统,没有这种以传统作为支撑的创新是空中楼阁,也是一种虚幻。第二他必须有世界的眼光,他能确认自我的方位。必须吸收人类一切的绘画语言成果,包容、交流、坦荡、与时俱进与历史同步,与世界同行。他必须有独特的世界观,宇宙观。没有这种独特的世界观宇宙观的指导。他就无法从传统当中解脱出来,也无法从同类的绘画形式中解脱出来,更无法确定自己在整个艺术潮流中的方位和努力的方向。有了这样的一种世界观。他才有一种审美的意义。这种世界观是本源的也是传统的,童文和的这种即是传统的国画也是世界性的绘画。正是他追溯传统从传统中吸取自然主义的内容,从老庄哲学那里吸收的物象灵感、从西方的艺术语言中找到表达自身符合自己需求的艺术语言形式,以感悟自然心灵的艺术化又见中国精神的典型化,通过多维的艺术把控能力,提升创造的一种无愧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真正的绘画风格。
    童文和出生在安徽淮南,靠近老庄文化的发源地,从小受到老庄自然主义哲学的影响,身为安徽人的那一种认真刻苦不懈探索的精神。同时,这也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物质生活富足、文化艺术还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需要产生艺术大家的时代。当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的时候。中国呼唤着一种与中国实力相匹配的文化傲立在世界之林,童文和的绘画顺应着这一形势,他开启了中国绘画创新的一个新的时代。
 
    可以相信,经过不懈地努力,只要他向前迈出一步,他必是我们仰望的那颗新星。
 
 
 
 
 
 
                                                                                          (安徽童学敏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