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重庆市万州区与湖北嘉鱼县童氏溯源记
发表时间:2018-6-17 11:52:54     新闻来源:     阅读:1950次
 
江山童海根
 
     2018 6 11 1829 加了万州区后镇元河村童林的微信,其提供了二份谱序 及童氏字辈:世荣修德,名正礼恭,学成登仕,立序光宗。安邦定国,本孝作忠,富厚 福泽,万代兴隆。
   当时以为万县是归达州管辖,原来万县没有被分割,以前属于万县地区,于 1997  年成立重庆直辖市后,把万县划分为万州区了。
    当晚 2030 在QQ联系上嘉鱼童洋波,后加了好友。他说他们这支是有到万州的,  说童春海最清楚,能随口答复,具体的可加他,并给了童春海的微信号。
     到 12 日好不容易加了童春海宗亲的微信。经交流确定了万州这支是从他们处迁出 去的。
    据童洋波说嘉鱼他们同一支居住的地方为“老屋有大屋童、细屋童、枫树童”,而 童春海宗亲提供的更为详细,“我们家族居住的村庄比较分散,比较集中的有白湖三村 童、陆溪、邓家咀、小株咀、门坎石,古城畈、鲍家堤……。童族的根基是白湖童,其 它的都是从白湖童分散开去的,重庆万州的也是从这里分开的。”
 
    童春海宗亲对二地字辈做了对照表如下(注十六世之前派系全部相同):
 
X 世 嘉 鱼 重 庆
   17 世      荣           世
   18 世      楙           荣
   19 世      修           修
   20 世      承           德
   21 世      啟           名
   22 世      嘉           正
   23 世      德           礼
   24 世      世           恭
   25 世      崇           学
   26 世      仕           成
   27 世      行           登
   28 世      光           仕
   29 世      大           立
   30 世      永           序
   31 世      宗           光
   32 世      高           宗
   33 世      明           安
 
 
 
 
 
 
    根据双方提供的家谱来看,他们确实是一支。随后将微信名片分别提供给对方。他 们自己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实际上在 4 26 日与童远富宗亲交流时,就谈到了嘉鱼这支童氏,他们始迁祖从东兖州府东平州谷口村于公元 1322 年迁入嘉鱼。郓州汉曰东平国。隋曰郓州。唐因 之,亦曰东平郡,领须昌等县三。今为兖州府东平州。现有属泰安市东平县,但谷口村 无从落实,目前尚未找到。
 
 
1
   四川童氏叙(来源重庆家谱)
 
根之深者枝自茂,源之远者流自长,物理如斯人岂异耶。故吾族之旧谱,未能详析 缕述,不过聊表其大概耳,若我童氏之兴也。在汉有内史曰童仲公者,曾沐 天家之恩,   王朝之化,高爵厚禄,称甚盛焉。迨数传而后,降於元明。復发籍於东,增辉於 鲁国,由是世代相传,多历年所,渐至我。
太祖秀发公,始迁居於湖北武昌府嘉鱼县,地名上排州。不数年而家声丕振,人文 蔚起。公由进士任嘉鱼县文林郎,二代用之公由举人任宣教郎,三代正卿公由明经任房 县教谕。所谓书经三代雅人多,洵不誣也。四代明善公,始事诗书,继业岐黄,虽未身 列膠庠,但也媲美前人,已曽心存济世,垂裕后昆。至五代希贤公。仍入围而中举。六 代文叙,七代由思,復采芹以生香。数传之下,科第联联,代有其人。至若八、九、十 螽斯振振,瓜瓞绵绵。
以洎十四代祖曰维天公,祖妣明氏,雍正元年(1723 年),携子入川,八年落业万 邑大周里后三甲,地名余家坡千坵塝,置买耕种,勤俭持家,义方教子,以终余年。厥 后由十、五、六、七有堂祖曰世豪,始録族谱,意欲采访旁支各房,付之梓人,刊列谱 贴,以昭□来许,奈有志未逮,终不克果,吾祖世才,亦欲□□斯举,奈人稀力弱,分 居各㸑,亦属虚愿,由是各録一部,置之家庭,以备观览。不意春秋易逝,岁月如流, 至吾考荣芳,亦未详其本末,其世系……
迄吾弟兄始观其谱帖,竞为蠧鱼鼷鼠所饱。呜呼!祖宗之相传惟此耳,倘不为之细 考详録,则本源之谊靡详。世系之派罔分,不幾削其本而塞其流,紊其伦而失其序耶, 是以弟兄目擊心伤。踌躇良久,欲鐫板而寡资,欲书録而乏人,时有训蒙可六。
本书香之家,彼若考为邑名士廪生,弟为邑庠生与子兄发同年,往来谈论之际,力
为慫涌,□其美。甫将旧谱,详阅细録,将吾族某公某妣□□墓备载於谱,俾后世子孙, 一见而知。祖宗之所自,与夫远近亲疏之别,尊卑上下之分,无不昭然若揭矣。
             大清同治八年(1869 年)屠维大荒落岁子月谷旦
                            秀发公十九代孙修达顿首敬撰
 
2
    重庆童氏补叙(来源重庆家谱)
 
盖闻家之有谱,犹朝之有史。朝有史,以再夫治乱兴衰。家有谱,以别其远近亲疏。 予观旧谱两叙,不过聊书梗概,未暇详其后情。予怀耿耿,抑欎难伸。復呈鄙志,略表 前因。盖吾始祖妣明氏原系湖北顺治生人,于雍正元年甫携三子镒、釮、锭入川,至八 年始创业於万邑大周里后三甲地名余家坡坵塝得买金姓田地一契,时值价银四百二十 两。
由是母子四人,日夜辛勤,积有余金,修造房屋一向,同居数载,维持家道昌炽,
人丁浩繁。旋於乾隆八年(1743 年),釮公、锭公始分居各㸑,不数年,復修童家湾大 夏一院。落成之后,屋舍俨然,随无美轮美奂之观,亦有肯构肯堂之庆。优哉游哉,聊 已卒岁。
迨至乾隆末年,家道渐衰,难守前人之业。人影散乱,竟遗后代之忧。於是始将业 产出售於谭姓,时值价银一千二百两有余。当此之时,户口殷繁,难以聚处,始将所售 银两二股均分,时弘仁弘维将余金得买蓼葉坝田地一契,弘纲得买龙河坝田地一契。惟 予祖弘开公未能落业,仍佃谭姓耕种。
不意光阴似箭,世事如棋,数年之间,谭姓之业更为余姓之产。予祖仍就余姓田地 耕耘,厯有年所。余父荣朝叔父荣芳於道光二十一年(1841 年)分离炊㸑,天各一方至 今如故。
嗟夫,自入川以迄於今,虽有旧谱,以属断简残编,虽有新谱,未能缕陈详述。特 节其概,以示不忘云尔是为叙。
            大清同治十一年(1872 年)壬申岁冬月上浣吉日
                               秀发公十九代孙修桢谨识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江山童氏走访余姚河姆渡车厩童氏 (2023-8-11)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