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那些年,文联有个“童妈妈”
发表时间:2018-5-26 14:46:50     新闻来源:     阅读:1838次
   
    上个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武义一批文学青年每每见面,都会提到“童妈妈”,说起“童妈妈”的各种好、说起“童妈妈”的各种文学指引。那么,“童妈妈”是谁?又都做了些什么让那些年的年青人对她敬爱有加?
 
   童妈妈叫童叔韶,1928年出生。小时候上过五年学,这对于一个出生在旧社会的女子来说,已经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奢侈待遇。参加革命后勤奋学习戏剧创作艺术,解放后与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毕业的爱人薛天申分别为浙江省文化厅的戏剧、音乐骨干。后来夫妻俩带二儿一女下放到武义工作。自此,武义多了一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上个世纪七十到九十年代,童妈妈改编、创作戏剧、曲艺、诗歌作品近百万字,演出、发表屡屡获奖。
     1986年,“童妈妈”在文联秘书长岗位上离休了。当时正有一批文学青年义无反顾、如饥似渴投入文学创作。离休后的“童妈妈”在文联编辑《文友》(即《武川潮》前身)刊物,在认真做好编辑工作的同时,热情、耐心指导文学青年创作。不管是小说、诗歌还是戏剧、曲艺作品,只要收到投稿,她是每篇必审,有好的作品,大力赞扬发表并向上级刊物推荐发表、推荐评奖;有修改余地的作品,不厌其烦地指导,直至能够发表。即便是不太理想、不能发表的作品,她也会跟作者耐心沟通,指点创作思路、创作技巧。有如耐心细致的母亲呵护自己的孩子,“童妈妈”的尊称也就在武义的文学艺术界传开了。
 
    说到呵护,“童妈妈”对自己孩子的培养也是令人羡慕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薛骁百是县博物馆古建、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正高职称,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二儿子薛啸海遗传了父亲的基因,长期从事音乐创作、演奏和教学,是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县音乐家协会主席。从图书馆退休后,继续为武义的音乐事业发挥余热;小女儿薛效红是武义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编辑,采编作品屡获省市好新闻奖。
   说到呵护,“童妈妈”与爱人薛天申之间的感情更是令人敬仰。双双从杭州下放到武义后,文学艺术的情怀保持一致。年轻时情趣相投、相濡以沫,老来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个老人在沐浴孩子们艺术成就幸福的同时,坚持勤奋笔耕。2004年,77岁高龄的童妈妈出版发行散文集《晨晖•朝霞》,2006年,又将自己创作的26个现代剧与爱人薛天申创作的100首旧体格律诗,合集成50多万字的《重拾旧梦》出版。
    如今,“童妈妈”已经91岁高龄了,不仅儿孙满堂、家庭幸福、邻里和睦,还鹤发童颜、精神矍铄。这该是文学艺术之神对一位热爱文艺、献身文艺女子应有的福报。
    那些年,文联有个“童妈妈”,也是武义文学青年的福利。
 
                                                               (作者:昕玲  照片由童叔韶家人提供)
                                                       童海根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