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访长宁柏木童氏家谱札记
发表时间:2018-5-22 15:38:36     新闻来源:     阅读:1516次
(江山童海根)
 
    得知该柏木家谱的存在已经近二年,时间返回到20167月,有宗亲溯源见到此物,并告之,吾心情之激动,无词来形容。
    虽然已经看到过宗亲上传的部分照片,但是还是想看看其真容,另外还有一部分内容“自立宗祠序与教条十则”没有见到,更加激发我想一睹的念想。
   今去泸州有事,从浙江乘火车到宜宾下车,去长宁县的线路走法通过网上及宗亲朋友告之,基本清楚。因长宁位于宜宾与泸州之间,观看此木刻家谱的想法一直围绕在脑海中,机不可失,否则又不知何时会来。
   下火车后,天色还是黑的。拚车,一个多小时就从宜宾到了长宁,并联系上了宗亲。宗亲二话没说驾车前往,我还以为很远。没有想到,从房前屋后的小街小巷里穿出,在镇外开了没有几分钟,就到了几栋屋的前面,告诉我那破旧的古屋就是祠堂,原来是四合院。走近一看,铁将军把门。经问邻居,原来人去街上了。
    宗亲驾车去街上找人拿钥匙。
    我则静静的走在这古老房屋的四周,仔细的看了起来。
 
 
 
     一条石板铺就的道路直接通到房前,目前的房屋应该只是一部分,正房的前面不知什么时候加了一小间,而老房当中有几间已经没有了,还有的只剩烂柱几根,有一间歪歪斜斜,也将躺下。瓦片悠黑,室内的梁,经烟熏的已经无法辨认实际年龄。间与间分隔采用竹片加黄土,外刷白灰。石条、石础应该为本地出产,石础规整、图案简洁。
    再走到外面与村民交流,一老妇很是客气,给倒了一杯茶,谢之。她得知我的来意,说现在的人对这方面了解不多,各姓氏好像都没有人来讲解这方面的内容了。其养了一百只小鸭,甚是喜人。
    时有一年轻小伙驾车回来,经问是一老师,问及本村历史情况,却也不知多少。该处有新旧房七栋,姓氏却有四个之多,可见居住村民来此之史之复杂。
    这时宗亲拿到钥匙回来。
    进门一看,一面墙上用一块布盖着,掀开,真容在眼前。在那几束从瓦缝中透过的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好像在眨眼微笑,欢迎我这远道而来的宗亲。本来想拍个全景,可惜那黑黑的房间,外面的光线进来使拍摄无法达到满意的效果。而背面的内容则更是难拍下。
    量了一下该木刻,高2300毫米,宽4150毫米,厚45毫米。
    背面的“先生自立宗祠序并教条十则”内容让我很感兴趣,拍摄很困难,原想让他们有空抄下文字内容,后来想想还是自己抄下为好,花点时间,就花点时间。
 
(正面部分)
 
    民国三年,时间已经过去一百多年,时空虽隔,那先祖之音犹在耳旁响起。抄着抄着,让我敬佩油生,“先生既以秀才起家,累祖四五百石,子孙林立,眼前曾玄今已九十春秋,猶钁铄康强聪明,贞固孔子所谓禄位名寿,可以大德必之者,先生已尽得矣,而又虑宗族之无祠,恐先祀之日就冷落,懼后世之茫昧,不知谱系之传流,且或有非为致墮清白家声也,因以……作经费,又自立教条十则,竝其长孙映溥所绘之瓜蔓图,胥刻於祠”、“童氏家训家禁係予依先人旧规已列入族谱今再将题目刻碑以垂久远 孝父母 忠君上 和弟兄 训子弟 笃宗族 慎丧礼 课女工 尚节俭 禁废祀典 禁侵葬 禁乱续嗣 禁男女无别 禁游惰 禁犯讳 禁欺孤寡 禁争讼 以上家规每逢春秋焚献将家训家禁细细讲明俾子孙咸知我祖之遗训各得中规中矩之义也”、“祠中无论老辈少辈,选一公正之人立为掌事,所遗租石每年除春秋焚献、清明拜扫、奖励功名、供给西宾、完纳大粮、住持字篼诸事外,尚有余谷,子孙照股均分”,从句中可知先祖之品德之品行,教条十则之用心,条条为家族为子孙甚至为社会着想。
    房屋矮小,天气闷热,室外气温高达36度,抄着抄着,那汗也是从头到脚不断的流出,擦也擦不完,汗流浃背,衣服湿透。
    黑暗的房间,蚊子的天堂,抄着抄着,那身上便是一口,赶也赶不走,就象无人机一样,来无声,去无踪,打不着,只能忍着,坚持抄完。
    电话宗亲,木刻内容已经抄好,来接。
    回程,田野风光无限,那玉米高已过人快要长穗,稻田绿油油一垄,菜地黄瓜一支支悬挂而下,生机一片。那庄稼一茬割了又一茬,而那土地却在默默的记载着历史的变迁。快进小镇时,我这才发现那小路,是那样的陡,那样的窄,弯又是那样的急,一般人还真不敢开啊。
    巧合,真的巧合,缘分还真的是缘分,在我从宜宾到昭通的火车上,却无意当中又碰到了长宁的宗亲。在火车上又聊了起来,而邻座的人听到我们的交流,都围了过来,说听听我们关于家谱、家风的内容很有意思。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