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铜台节度使之辨析
发表时间:2017-12-31 15:40:27     新闻来源:     阅读:2516次
(哈尔滨理工大学 童子权)
   
      作者为了了解宋末明初从饶州迁出的几个童氏源流情况,发现有几个童氏祠堂始祖被冠以“铜台节度使“之衔,然而通过网络查阅关键词“铜台节度使”,发现网络上除童氏族谱记载外,并无其他任何官方史书或地方志的记载,甚是惊诧。节度使是一个显赫的官衔,有此官衔的官员应该能被正史记载;铜台应是一个显赫的地名,才能与节度使官衔相配,为此作者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考证。
      陈仕玲先生通过对《故武学谕知建昌军林公墓志铭》一文的细致研读,其中“福建道廉访使铜台孙公泽大书君墓道‘梅麓先生之墓’”引起注意。孙泽全名乌古孙泽,元代临潢(今内蒙古巴林左旗)人,字润甫,号懒斋,先世为女真乌古部人。据《元史·卷一百六十三·列传第五十》:“至大元年(1308年),改(乌古孙泽)福建廉访使。泽宿有德于闽,闽人安之。”说就是元初有高官称自己的籍贯为铜台的证据。
    明永乐十一年和宣德八年,朝廷两次在奴儿干都司官署附近的黑龙江岸边建永宁寺并刻有碑文,有字“撰碑记行人铜台邢枢”。这就是明初有工匠称自己的籍贯为铜台的证据。另外,元明之际的戏曲小说也多次提到铜台。
    元史刘秉忠传记载:刘秉忠,字仲晦。其先瑞州人也,世仕辽,为官族。曾大父仕金,为邢州节度副使,因家焉,故自大父泽而下,遂为邢人。秉忠生而风骨秀异,志气英爽不羁。十七,为邢台节度使府令史,以养其亲。后弃而隐武安山中。这就是元初是有节度使官职的证据。
通过以上史料并结合宋末至元初的政局情况,有如下推论:
     1在中国历史上确有地名叫铜台,且有人用铜台代表其籍贯,那就是大名府城。大名府在北宋时期被称为北京,南宋时期由金朝统治,元代被称为大名路,明代被称为大名府,均是显赫地名。
     2南宋年间中国北部由金朝统治,南宋不必要也不可能设置铜台节度使,而且南宋时期节度使通常为虚职由高官领衔,但(南)宋史并无这样的童氏高官记载。因此宋末不可能有铜台节度使。
     3元初确实设置有节度使官职,元灭宋前不可能有南方汉人到北方担任节度使;但元灭宋后,南宋汉人又被元朝列为第四等人南人,也不可能去北方担任节度使;元朝中后期便废除了节度使。因此元初不可能有铜台节度使。
    宋末至元初,淮河长江流域时局动荡,外有金人入侵、内有农民起义。童氏豪族或勤王抗金或异地为官,活动在淮河及江浙地区,因时局动荡和战乱而落脚不同地方,被尊为其祠堂始祖,并被冠以“铜台节度使”之衔。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