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祭祖修谱是为了传承家道家风
发表时间:2017-11-21 16:03:28     新闻来源:     阅读:1609次
 
【浙江童氏宗亲会2017江山会议交流论文】
 
 
 
--在童氏宗亲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长辈,各位家人,大家下午好。今天是浙江省童氏宗亲会的年会暨第七次童氏文化研讨会的重要日子,大家要我讲几句话。为什么要修家谱?这个意义非常深长。
 
     中国跟西方人不一样,中国人有祠堂,民间从最早的祖先,一代一代都有记载,都有历史,这个记载叫家谱。很久远的我们不知道,有记载的我们知道。以我们童氏为例子,我们这个姓氏,是从黄帝第二个儿子昌意传下来的,昌意的儿子颛顼,生下老童,我们之为始祖,也就是说从历史记载的,老祖宗第一个是黄帝,一代一代相传,传到我这一代,一百三十多代,清清楚楚。为什么要纪念他?人不能忘本,你从哪里来的,人要知道报恩,老祖宗不在了,年节总不能忘记。中国人过年,旧历年,拜年第一个拜谁?第一个到家庙宗祠拜祖先。这不忘本。
 
     老祖宗对我们太好了!这一百多代,我们族里头出了多少人才,优秀的杰出的人才,家谱里头都有记载。老祖宗的智慧、老祖宗的德行,老祖宗对后世子女的照顾,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求学,那就是中国人留传下来儒释道三家的经典。
 
    中国人的祖宗,在这个地球上,没有发现第二家,像中国祖先这样爱护子孙后代。五千年来,历代祖宗无不是断恶修善、积功累德,保佑后代的子孙。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根大本。
 
    诸位都知道,现在的社会乱了,人心坏了,确实是史无前例,我们不幸遇到了。灾难那么多,如果大灾难来了,我们到哪里去避难?有智者告诉我们,灾难比较轻的,就是中国。为什么?老祖宗有几句话告诉我们,《易经》上说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我相信,我们的列祖列宗,都是修善积德之家。后世的儿女,虽然我们对不起祖宗,祖宗会不会怪我们?会不会惩罚我们?我们相信,祖宗爱我们,祖宗不怪我们,但是打屁屁还是必要的,吃点苦头、长长记性还是可能的。
 
     我们对不起祖宗,只是最近一百年的事情。中国文化之衰,起源应该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对于古圣先贤不尊重。上行下效,国家领导人不尊重,下面各个人就马虎了,这个衰的起因应该在此地。慈禧太后距离我们现在一百多年。清朝亡国之后,不再提传统文化了,要搞什么?五四运动,搞新文化,打倒孔家店,否定中国传统文化。今天社会的动乱,这些人要不要负责任?中国文化不复兴,这个社会永远不会和平,而且真的有亡国灭种之忧。童氏家族不是一个大家族,有名望的人历史上一直不是太多,如果要和别的姓氏比经济实力,我们也没有优势。习大大说的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个民族最深厚的软实力。我们童氏家族只有抓住这个软实力,才能木秀于林。
 
     我们的祖宗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他没想自己,想人民。孟子说: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人民足衣足食,物质生活满足了,如果没有教育,人跟禽兽就没有差别了。所以尧帝正式在政府里面设立一个官员管教育,这个人,《尚书》里有写,《史记》里也有写,名字叫契;以契为司徒,司徒就是管教育的,徒是学生,由他来管理教学。而且把这个位置放在冢宰之下,冢宰是宰相,像现在的国务院总理,教育这个部门摆在总理下面第一个位置,以后讲六部,教育部是摆在第一。宰相有事不能视事,就是他不能处理公务,这个教育部长代理。古代的政治一切都是为教育来服务,把教育摆在第一。所以社会大治,国泰民安,人民确确实实幸福美满。
 
     现在的社会完全反过来,教育摆在最后,而且教育内容完全变质,把经济摆在第一。这个事情孟子最反对,孟子距离我们二千五百年,孟子告诉梁惠王,利是人之必争,人要互相争夺,这个社会还得了吗?所以他说「上下交征利,其国危矣」。现在整个世界,你看这个世界上哪一个国家不是把经济摆在第一,哪个人不争利?现在是鼓励大家争利,这个东西不必鼓励就全心全力在争了,再一鼓励还得了吗?学校教育从幼儿园就教竞争。社竞争升级就演化为斗争,斗争升级就变成战争;战争升级,现代的战争,没有赢家,就是世界末日。现在人不读圣贤书,都以为竞争的心态是正知正见,是正当的行为。这是我们祖上严格禁止的,现在都把它当正当行为。古人讲仁义礼智信,现在人全部都不要了,说这些是老古董,应该要丢掉,把古圣先贤的教诲真的看成糟粕。
 
     外国的科学家告诉我们,科学发达到极处的时候,人类就会毁灭,现在看样子差不多了。科学家告诉我们,这个地球上大约五、六万年之前,科技也是非常发达,亚特兰提斯沉到大西洋去了,也是个大灾难。近代的科学家告诉我们,将来亚特兰提斯会浮起来,亚特兰提斯浮起来之后,欧洲就沉到海底去。所以,现在人也喜欢看亚特兰提斯会浮起来,又害怕欧洲要沉下去。在那个时候也是科学发展到高程度的时候,人们不相信伦理道德,唯利是图,尽情的去享乐,享什么乐?五欲六尘,他享这些。现前这个社会非常相似亚特兰提斯那个末日,情景很像。所以这个原因,根本的因素,就是把教学疏忽了。古罗马的庞贝古城也是这样,人们穷奢极欲,附近的火山爆发,火山灰顷刻之间埋掉了这座城市,人们连逃跑的时间都没有。
 
     三千多年来老祖宗教我们什么?无非是教我们伦理、教我们道德、教我们因果、教我们圣贤教育。我们接受这个教育,这一生不论贫富,也不论地位,你这一生会过幸福美满的人生,你要不要?要!要就不能丢掉老祖宗,只有找老祖宗才真正能做到。现在老祖宗东西快要失传了,我们要不要关心?要。失传可不得了,失传了,我们这个族群要遭难。如果能保存,继续传下去,我们这个童氏家族有福报,会兴旺。
 
     老祖宗教我们的,最概略的归纳,就是两个字,一个是孝字,一个是敬字,孝以父母做代表,敬以老师为代表。我们学会之后,把这个孝心扩大。这个社会上年岁跟我父母差不多的,我们看到,要用孝顺父母的心来对待;年龄跟我们的老师差不多,我们要以像对待老师那么恭敬来待他。这叫有德之人,这叫受过教育之人。它是德行的大根大本,也是福报的根源。有孝敬的人,这个人无论现在他处在什么环境,我们肯定他有福报。不孝父母,不敬师长,这人没福。
 
      所以,孝敬是一切德行的大根大本,孝敬存心,民风自然淳厚,社会自然安定。孝敬,人才有福报;换句话说,不孝父母、不敬师长的人,没福。真的,不是假的。
 
      我们研究童氏文化,目的是为了继承,不是为了形式上轰轰烈烈,图个名声,而是继承我们的童氏家道,传承我们的童氏家风,确保子孙兴旺,生生不息。我们通过发谱、祭祖,其目的是慎终追远,把民德回归到像过去那样的厚道。所以在今天这个活动当中,我要把这几句话,很重要,给大家做报告,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回去宣扬,把自己的家人领导好,正己化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整个社会。最后祝各位长辈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子孝孙贤。谢谢大家。
 
 
                                         (童松青  浙江童氏宗亲会顾问)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