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谈寻根问祖
发表时间:2017-10-1 10:38:50     新闻来源:     阅读:2573次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追本溯源,寻根问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姓氏,源于上古,传续至今,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离合演化,人世翻覆,甚是繁杂。
    寻根问祖、寻找祖籍地,因第一手资料(族谱)大都在文革期间被毁,给寻根问祖带来很大困难。但有些地方还保存了上祖的手抄本,有些保存了上祖的灵位牌,但寻根认祖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考证须严谨,要实事求是,为子孙后代负责,更要花时间、费用。现就这问题,为了大家不走弯路,真正能实现寻根愿望,我把我所参与的几次经历和拙见与大家分享。还请各位相互探讨。
 
     1.因行政区域划分的改变,造成有据难查。
 
     2008817日广东英德的童贵清、童有星、童志祥三人千里迢迢到福建永定池溪村对谱,终于如愿以偿,核对上了。据英德上祖留下的手抄老谱记载,他们的始迁祖是从福建汀州府上杭迁出,他们曾二次派人前往福建上杭县有关部门查找,都没结果。有上祖记载的家谱,写有详细地址,走了二次均一无所获,这一直困扰着他们,但他们没有为这放弃,后经多方打听、了解、询问闽西童氏宗亲后与长汀童坊、连城的梓叔联系上了,后经电话和QQ交流,才知原载上杭是今永定。因明清以前峰市是特种区,属上杭管辖,民国29(1940)331日峰市划归永定管辖。
 
     2.常与各地宗亲交流,常浏览宗亲网。
 
    广东河源的童润祥,在河源遇到本姓都会问你是哪里的,上祖是谁。因为河源上祖留有世谱记载,是从福建汀州府迁出的始祖是十三郎公。有一次问到的是福建长汀童坊的宗亲,交流时问及代数辈份一事,与他相差较远没对上号。后在浙江宗亲会的童氏宗亲网看到连城祭十三郎公的活动,这文章是连城童乃初宗亲写的,得知信息后,童润祥经过多方打听,与连城的童乃初联系上了。二人也经电话和QQ交流,证实河源这支是连城十三郎公的后裔,其始迁祖从永定迁出。后叫童润祥与我联系,双方互传资料,认真核对,使河源的宗亲寻根梦得与实现。
 
       3.始迁祖名讳对得上,确是同音字。
 
      2011年冬我荣幸参加浙江淳安年会,广东普宁童永生、陆丰童吾兴宗亲也到会参加。我带上了我永定首修的童氏族谱,广东二地的宗亲也带来了谱书手抄本,会议举行的前一天,我们在原福建童氏宗亲会会长童麟章的安排下,进行二地族谱交流和核对,很快与普宁的支系对上了,此次对谱发现福建谱记载迁普宁的共有四兄弟:长子:德海,次子:德聪,三子:德宗,四子:德广。广东谱记载的是:得海、得聪、得宗、得广。这种情况是迁出后他们记载家谱时把德写成同音字得,这在其它姓氏里也是很常见的。那时陆丰的手抄本可能因为当时记载的是根据辨乡音,因广东陆丰和福建莆田的口音(方言)相似,莆田又有童姓居住,所以就误写成从福建泉州莆田迁出,这一误导使得吾兴叔错过了机会,没认真查看我永定童氏族谱。
 
      4.浙江童氏宗亲网是童氏网络交流的窗口与优质寻根平台。
      2016320日福建宁德霞浦童善华宗亲一行九人,不辞劳累,千里迢迢在19日晚上十二点开车从霞浦出发,20日上午十点到达永定万美村举行认祖归宗仪式。霞浦童氏始祖绍周公从永定迁往霞浦距今300多年,现有人口300多人,一直失去联系,善华宗亲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始迁祖的祖藉地,起先他按祖辈传下他们离浙江近,浙江有很多童姓村庄,他们的根可能在浙江,七年来一直在浙江寻找,然而他的付出没给他带来结果。他是当地政府的公务员,他每次出差到地方后,都要问当地有没有姓童的村庄,如果有的话他都会去走走问问。2015年他在龙岩党校培训,其间到永定土楼参观,在登记处出示证件时恰逢工作人员也是童姓(是我村的),她看到对方也姓童,便与他热情交谈,询问他是哪里姓童,老祖宗在哪等话题,善华宗亲便把他多年来寻根一事详细跟她说了,说他一直在找,但还没有结果。后经她提醒你应该在浙江的童氏宗亲网上寻找,会后他就上了浙江童氏宗亲网,并与童晓站长联系上了,童晓站长得知后叫善华与我联系,我跟善华很快取得了联系,因他们上祖留下了一份非常宝贵的资料“汀州府童氏雁门堂宗谱世系全图”家谱,我们互加微信,互传有关资料,很快就对接上了。终于完成了上祖交给他们下辈寻根的重托,找到了他们的根。
 
      5.没谱但有文字记载的文物、或查找始迁祖始迁地。
    广东海陆丰童氏始祖歧山公(福建谱百六郎公)从福建迁出至今五百多年,现有人口三千多人,由于历史原因,几百年来失去联系。2016年我永定童氏祭祖由长化村主办,特邀从我村迁出的广东普宁一支前来参加祭祖,普宁距海陆丰近,经常有走访,普宁的童永生宗亲就邀请海陆丰宗亲一同前往福建永定参加祭祖。在长化村交流族谱时,海丰的童贵州和童俊强二人查谱认真,分析能力强。查看永定谱时记载有百六郎公迁广东大安石子溪,但陆丰灵位牌上始迁祖的名讳是歧山公,下代的玉潭公对得上,始迁祖名字没对上,这样往往得不到满意的答案。经认真分析,很有可能是百六郎公迁到广东后改了名,而且福建永定谱还详细记载了百六郎公迁往广东的小地名——大安石子溪,这大安石子溪就是始迁祖歧山公最早的落脚点,最后确定福建永定就是他们多年来要寻找的始迁祖的根,终于圆了他们的寻根梦。
     海陆丰宗亲的宗祠建在陆丰碣石童厝村,现在宗祠里还立有文革期间珍藏的珍贵文物——祖宗灵位牌,灵位牌上刻有始迁祖和开基祖的名字,但他们的老谱也在文革期间被烧毁,仅存的长辈记载又误把始迁地写错,可能当时记载人认为他们的口音(方言)和福建莆田的口音相似,莆田又有很多童姓,所以记载他们上祖很有可能由福建泉州莆田迁出,误导他们为寻根带来许多不便,2011年浙江淳安年会时,吾兴叔公还叫我日后有机会在泉州莆田帮他寻找。
      2016813日,广东海陆丰宗亲一行六十二人千里迢迢,驱车前往福建永定万美村举行当地传下的习俗:“认祖归宗”仪式。
 
     我认为寻根问祖还有以下方法可行
       1.查各种有价值、有线索、有文字纪载的,如祠堂的祖 宗灵位牌,坟墓的墓碑等。
      2.辨乡音,有些虽然祖上迁居他处,但是有些乡音会流传下来。
      3.考证祖辈传说,一般祖辈会流传下来老家什么地方有个什么山头、石头,或门前有一条河或溪。
       4.利用网络平台寻亲,相信很多支系会得到很大收获,得益于《童氏宗亲网》这一平台。
       5.利用字辈溯源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或本支古今出了那些名人,这都是线索。
 
 
                                                                          (通联员童长良稿)
                     
主题: 实战出真知
作者: 童海根 (2017-10-18 18:41:59) 183.248.79.75
内容: 辛苦了,长良兄弟,总结经验值得推广。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