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从漆匠到画家
发表时间:2017-9-28 10:34:29     新闻来源:来源:江山新闻网      阅读:879次
 作者:朱永春    时间:2017-09-28

  昨日,童威尧先生回江协调解决中国警察论坛驻江山分部的相关事宜。他在工作繁忙的间隙,向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画家梦”。

  拜师学艺

  今年53的童威尧是峡口镇峡新村人,小时候便有独特的审美天赋。空闲时,他常常拿起树枝、碎瓦片,在地上、墙上涂涂写写,连家里家具也未能幸免。

  “那时就是喜欢画画,尤其看到喜欢的景物,有一种想表现出来的冲动,虽是涂鸦,但这种习惯培养了我对画画的兴趣。”童威尧娓娓而谈。

  这种涂鸦在童威尧父亲眼里,是一种“不正经”的表现,他因此经常被训斥。家里6个孩子,童威尧是老大,父亲认为,长子就该帮家里干农活。为维持生计,11岁的童威尧辍学在家,一边帮助父亲干农活,一边照顾病床上的母亲。

  16岁那年,童威尧拜当地一名油漆匠为师,学习油漆手艺。每天重复着同样动作:提着漆桶,拿着刷子,在家具上刷来刷去……但他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和乏味,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喜欢。

  为提升油漆手艺,童威尧又另拜师傅。由于师傅经常外出接活,童威尧也随之辗转浙江、江西等地。一次,东家要求除在家具上刷上油漆外,还需画上小桥流水、梅花喜鹊、菊花牡丹等图案。师傅虽精通油漆技术,但并不懂绘画,看着师傅一脸无奈的表情,童威尧主动提出试一试。凭借以往的技艺,他把东家要求的图案给画了出来,令师傅十分高兴。此后,所有的绘画工艺流程,都由他一人完成。在这过程中,童威尧画画的兴趣更加浓厚,也萌生了当画家的想法。

  赴京创业

  “书画学习,从临摹起步。”童威尧说,从那以后,他更加有意识地观察身边的一景一物,常找些知名画家的作品,边临摹边思考。

  1997年春节刚过,在一朋友介绍下,33岁的童威尧毅然告别家乡,前往北京发展。偌大的京城,童威尧举目无亲,创业谈何容易!好在他有一手油漆手艺,便很快找到油漆活。一年下来挣了7000多元,这是他人生挖得的“第一桶金”。

  由于童威尧爱人有裁缝手艺,两人一合计,决定开一家干洗店。天生对色彩敏感,加上熟悉油漆色彩调配,童威尧在皮衣保养时掺入了色彩调配技术。经过他们保养的皮衣,色泽柔和光亮,深受客户喜欢。慕名而来的顾客日渐增多,生意越做越好。

  偶遇贵人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次,挂在店里的山水画被一名来取衣服的长者发现,得知作者是童威尧,随即给其妻子留了电话。当童威尧拨通电话后方得知,这位长者就是我国著名工笔花鸟画家祁麟云大师。随后,童威尧拜他为师。

  从未学过素描的童威尧,被要求用碳笔绘画,且不能修改,必须一次画成,否则就得从头再来。最让他难以忍受的是,天天练勾线,一练就是3个月,为此,童威尧没少和老师拌嘴。后来,童威尧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那时,童威尧给客户皮衣上油,常常忙至深夜,还要抽出时间完成牡丹勾线的学习任务,有时仅睡两三个小时,为此常常影响交货时间,妻子对此心生怨言。生活的艰辛,学画的辛苦,一度使童威尧体力透支,得了严重贫血。为此,祁麟云经常向童威尧的妻子解释,终于得到她的理解。

  技艺跃升

  通过狠下苦功练习,童威尧的工笔牡丹有了明显长进。

  有了扎实的工笔画基础,童威尧想尝试一下其他画画技法。在综合多方意见后,童威尧决定从画梅花下手。

  童威尧开始买书临摹,外出写生,寒冬腊月从不懈怠。对于国内各大名家的梅花作品,他一一揣摩,细心领会。后来,又遇上国礼画家吴进良和伯涛老师。通过大师们的点拨,他画梅花、牡丹花方面的技艺大大跃升。

  史国良大师曾对他说:“学什么都要有基础,基础越扎实,成为名家的机会就越大。”童威尧谨记在心,脚踏实地。通过努力,在2005年至2010年,童威尧先后加入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家协会,成为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2012年,他的一幅梅花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

  “接触到的绘画大家越多,越感觉到自己不足。”童威尧时常提醒自己,不能安于现状。2012年,童威尧通过考试进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级创作研修班学习;2013年,又在中国美术学院花鸟高研班进修学习;2015年,他进入中国国家画院花鸟高研班学习……几年下来,童威尧不仅在梅花、牡丹画作技法上有更大提高,而且在传统山水画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童威尧被聘任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作品《梅花傲雪》被中联部作为国礼,送给葡萄牙社会党主席罗塞拉女士;作品《梅花三色图》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严隽琪,作为国礼送给斯里兰卡使馆。2015年,童威尧被评为高级画家。2016年,童威尧又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课题“西南联大教育模式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总课题书画组专家……

  “画画是我毕生的事业,将继续引领我在这条道路上勤探索、敢创新,踏实前行,攀登更高的山峰。”童威尧坚定地说。

 

                                                                      (通联员童海根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