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村景交融,竹房带上美如画
发表时间:2017-8-2 17:51:03     新闻来源:2017-06-23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1328次

 

 图为:连排的徽派风格民居,映衬着村中美景。(记者 刘汉泽 视界网 张华魁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李先江 张华魁

  初夏,秦巴山区生机盎然。

  朱红门、粉白墙、坡屋顶、马头檐,一座座徽派风格村镇,在青山碧水映衬下如诗如画;核桃青、茶树香、烟苗壮、药材旺,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经济作物,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郁郁葱葱。

  在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战略实施7年之际,记者从鄂陕交界的竹溪县关垭子出发,沿346国道一路踏访——

  

                    东沟村:传承良好家风,遍吹和谐新风

  “童氏勤俭持家家兴人兴事业兴,东沟慈孝之地地旺福旺正气旺。”这副春联,贴在竹溪县水坪镇东沟村村民童新成家的堂屋门上。

  东沟村有童姓村民100多人,自古就有孝道礼义的祖训家风。前些年,熟知祖训家风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更是少之又少。

  作为童姓家族中有威望的长者,童新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集大家商量。“过年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村,可以张贴告示。”“把祖训编成春联,贴在大门上。”大家七嘴八舌,点子就来了。

  2012年春节,东沟村有20多户童姓人家的大门上,贴上了这样的春联。如今,春联的内容从童家的祖训家风,扩大到仁义道德。各姓氏的村民争相张贴,称其为“道德春联”。

  童家还定于每年正月举办祖训家规讲堂。“开始,没人听;现在,祖训家规讲堂已变成道德讲堂,已扩展到全村。”村支书童新谷介绍,村里好几年没发生吵架红脸的事了,已不再设治调主任岗位。

  经济发展促进民风改善,民风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介绍,竹溪县“慈孝家风”品牌已经形成。去年9月,在中央党校主办的“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社会与文化重建”学术研讨会上,竹溪县作典型发言,今年7月,中央党校将在该县举办“慈孝家风论坛”。

 

                                                                                    (童华军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