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家谱的形式
发表时间:2017-7-26 14:47:30     新闻来源:     阅读:2229次
浙江省江山市童海根
    家谱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产物,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自从有了家族的观念,就开始有这方面的意识,家谱也是这样的情况下而产生,根据历史学家的研究,最早的有结绳家谱,而后又有口授家谱。
   当文字出现后,经考古发现的有甲骨家谱与青铜家谱。商以前还没有较为完整的家谱,商代甲骨家谱和青铜铭文家谱仅录世系,格式上是每人一行,说明关系,较为简单。到春秋时期,家谱相当盛行了,此时主要是诸侯与卿大夫有家谱。到了东汉末年魏晋之际(公元200-300年)时,家谱的内容与形式都与西周春秋时期的家谱有了不同。此时家谱是根据家族的门第来选官、品人与联姻。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谱的形式越来越多,如塔石家谱,著名者有山西省临县崔家坪保存的刻于明嘉靖十六年(公元1537年)的石塔家谱。绸布家谱,四川安岳县我童氏家谱最早就是写于绸布上的,文革时期被毁,同时在该地区还有牌坊家谱,家谱内容刻于牌坊上。
    本文主要想说的是目前童氏尚存的几种家谱(仅限于自己所见所闻)。
 
1木刻家谱
    四川宜宾地区还保存有木刻家谱,高2300毫米,宽4150毫米,厚45毫米,计十四代,于民国三年(1914)甲寅五月刻于柏木板上。至今已经103年,此类木刻屏存世不多,可以说是极品。做工精细,百多年下来,照旧如新,漆面闪闪发亮,可以说它不仅仅是家谱中的瑰宝,还是家谱历史的实物佐证。
    正面有二块内容,在右边刻有遗训,左边则刻有“童氏一本九族相传之图”,而在图中左右二侧上端空白处刻有题词与说明。
     在右上有童映溥题词――雁门绪绵颛顼史册相传可推源远流长一脉无非先人嫡派不是根基深厚而今那有良材溥渊泉照眼开淯水名家水在。
    而在左上空白处有说明,“世系者中有功名者名上加一红图,出外落业者证明落业某处后嗣止息者书以毋传二字,异姓乱宗者録以某氏承祧不用吊线或有随母去来者,详细书是图中碍於排好朱免弟前兄后阅者一见了然自 溥之遇意尔。十一世孙映溥沐 落款日期:中化民国三年甲寅岁五月
    “童氏一本九族相传之图”各世名讳自上而下,自右而左刻于其上,长幼辈次,脉络分明。第一排中,清楚表明:始祖童邦瑞公(韩太君)由楚入蜀。
     背面为“童秀林先生自立宗词序并教条十则”。自序与教条十则这才是本家谱精华之所在,十则要求后人该为与不该为,最后提到八德:“孝悌忠信礼义亷恥”,若是遵守祖宗护佑福禄无疆。
     直隶州分州(直隶州相当于现在的省辖市,与地级市平级;分州相当于现在的县级市,与县平级)后补进士童秀林先生(即木刻上的童俊先先生)。
 
2石碑家谱
    云南省通海童氏至今还保存有此石碑家谱,在当地称为“童家大碑”。三叠式结构,前后按三道,最内为三块碑,有碑心与左右二块碑,三块碑外中间设二柱,形成中空,大而气派。侧面略外二侧二块碑刻世系,最外二侧又设二块花碑。全部采用石块凿成,做工精细,大方,滴水也全部为石雕成。清乾隆九年(1774)建成。
     中间二立柱上部右为螺山增秀色,下部为百代宗支永易,左上为杞水鐘文波,下部为千载卶豆常新。下部右还书有“宗功祖德”左为“木本水源”。横楹中为“祥开世系”右为“毓秀”,左为“鐘英”。原来老照片显示侧有石鼓支撑,各有狮子二只座在上面。花碑上楹也有字刻。
    碑心有“皇明待赠乡谥简恪九十上寿始祖之墓”,碑左一载有始祖公的身世及墓志铭。左二刊有长房、次房所生子、孙(一至十四世孙)的尊名。右一刻有三房、四房所生子、孙(一至十四世孙)的尊名,右二合写了四支第十五至十九世孙的芳名。
    始祖公身世及墓志铭:公以江南和州人氏,于洪武十三年,随黔国公征滇,爰寄迹河西县,筑室于本村后山,历经十余世矣,其子孙之繁衍勿替,百代如新,或登科,或游泮,数有其人,以故旷怀景物者,登山而睹,贻谋甚远也,非盛德何以仪型后人,垂裕千载也。
载是篇为志之
    金陵世系 历代发祥 随征昆海 秀钟螺峰 神迈故乡 祥云现瑞 庶裔流芳 先朝硕人 百代贻谋 古丘何存 古道犹长 孙支不替 祖德弥光 金岛永奠 华表为章
诰封文林郎乡进士截取县王宾远题、西宗后学孙联斗顿首书
 
3卷轴家谱
    在卷轴上面写有家谱世系及绘有祖先画像,平时收藏起来,需要时拿出来悬挂在墙上。此家谱世系简单,图像简略,一般是平民百姓悬挂供后人供奉的,也就是瞻仰、奉祀祖先遗像的活动。每年的冬至与春节都会在祠堂或支族大家内进行。活动时将卷轴图像(也就是我们这边所说的太公画)挂在祠堂中堂上,在前面摆上供桌,在供桌上大都是猎头、鸡、果、年糕等。同姓各家各户都会拿出一份供品来祭拜祖先,同时还有攀比心,你家的大,我的更大,你的东西多,我的更多。据说吃了祭品,会得到先祖的保佑,所以这些祭品都是拿回家吃掉的,也从不浪费。
    祭祀过后,又将卷轴家谱收起,郑重收藏,一般不对外人观看。
实际上拜太公这一传统是很有讲究的,程序复杂的很。上香、请太公、读祭词、跪拜、再上香、敬酒、回拜、请回等等。整个祠堂烛光通亮,热门异常。
 
4书本家谱
    这是最多的,也是最通行的一种,几乎占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目前出现比较多的是横式排版的,适合当今阅读的家谱,这就不在此阐述了。
 
    编纂家谱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说世系、序长幼、辨亲疏、尊祖敬宗、睦族收族。家谱中最主要的内容为世系(系谱)与世传(行谱)。前人不修谱,后人寻根苦,家谱也是寻根认祖的主要依据之一。
    正史、方志与家谱共同构成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大厦三大支柱。
 
 
 
峡口太公画
 
 
 
小峦二房太公画
 
 
 
 
 
 
 
通海大碑全貌
 
 
 
通海大碑中
 
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于江山市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