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乐清市翁垟镇前街村童氏寻祖之交流
发表时间:2017-5-14 15:44:16     新闻来源:     阅读:2378次
       2016年12月24日在“童氏宗亲网”留言:“听上辈说谱头有仕鼎记号,迁移约是清朝,迁地瓯江,请宗亲有相符的联系,了却长辈心愿。”当时并未留意。2017年1月5日在宗亲网“寻根觅亲栏目登出《温州童氏寻衢州同宗》的消息,并留有电话号码,于是二人通了电话,简单的了解了一下情况。1月6日加了QQ,1月9日加了微信,在义乌参会,也向宗亲咨询了温州童氏的情况。
     欧江童品德告之“江山横塘与廿里的宗谱有点接近”,我解释了横塘是廿里的,不是江山的,但横塘这支与与江山叶村童氏有交集。
     来回交流了几次,从交谈中得知他们那支与翁垟前湖埭童氏不是一支的。瓯海丽岙和东风的童氏迁自平阳坑,而平阳坑则来自宁海前童,辈分也不对称。
      其后来将手中的家谱复印本,发给了本人。《磐石北门迁居翁垟前街童氏宗谱》(大房派)该谱编于宣统已酉1909年,没有几代人。派衍衢州,支分欧峤(白鹿),始迁于乐邑之磐石(北门),又徒于西乡之翁垟前街。始祖端魁,二世方兰。没有记载详细的生卒时间,三世后有记载生卒葬等信息。
      童氏字辈:端方启仁厚,正大发光明,广福嘉吉祥,瑞茂定昌隆(宣统元年1909)。
      本次五一节期间再次进行了沟通,并于5月5日童品德专程从温州驾车到江山叶村。二人当面将所知道的信息进行了分析。
      本次其提供了一些新的信息,对其始祖从衢州迁温州一说进行了讨论分析,约四十年前去廿里寻根,2008年其小叔又到过廿里横塘,说可能是从那迁出的,横塘字辈中无“端”字。
      也说了当年与前湖棣村想合谱,而该村要一百块银元外加十担米,因为不是一支的,要合谱费用他们就要的高,就因为费用太高,所以自己才修了谱。
      另外也说了他要此谱是花费了很大的劲那些长辈才拿出来给他看的。因为要让老人把谱拿出来,有童氏相关的东西给他看,就容易一些,为此送了《中华童氏》第一与第四册,家谱光盘及分布图各一,家谱一册。
      因其言从衢州廿里迁出,于5月6日查阅了自己手头的字辈数据库,塘底童氏字辈中有端字进入眼帘,有点兴奋,及时在微信上发给了他(此时其已经远在上海)。他也很高兴,说有时间一定到塘底查查看。
      廿里塘底童氏字辈:孟福兴宗员子良廷邦应元亨利贞学圣贤端士习立品行植伦纪
      廿里横塘童氏字辈:宗永得长宣大文行忠信元离亭利贞学圣遵仁义树刚常性明理
      目前该支接近200人。
      推断始祖出生年代
       世系:1世端魁-2世方兰-3世啟元啟亨啟贞―4世仁龙仁虎仁豹仁树;
        3世啟亨,乳名加林,子仁树,乳名松桂(卒同治五年1866年寿61岁,推断生年1805年),仁树长子厚富(生同治壬戌年1862,妻生同治戊辰1868),乳名炳铨(农夫),次子厚贵,乳名如水(农夫)。
       根据仁树的年龄往上推:按30岁为一代,则端魁公生于1715年(康熙54年),若25岁一代,则端魁公生于1730年(雍正8年)。     基本上介于这二个年代之间。至今约三百年时间,与其光字辈的时间接近吻合。
 
 
 
                                                                               2017年5月7日星期日童海根草于叶村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