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慈溪县车厩太宗童氏近代名人初探
发表时间:2017-4-3 17:13:58     新闻来源:     阅读:3567次
     (余姚市河姆渡镇江中村车厩童氏)
 
    每当我翻阅老慈溪县车厩童氏家谱及史料,作为太宗童氏的后裔在为有宋庆元府太守童地才、宋景佑戊戍进士兵部尚书童礼民、宋绍兴癸丑进士枢密使上柱国太子太保端明殿学士齐国公童文贵、宋嘉定甲戍进士官平阳府同知童大学等远祖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在极力找寻与收集清代以来车厩太宗童氏的近代名人史料,现把我所能窥探到的车厩太宗童氏近二百年内部分名人展示由此:
太宗童氏大屋的建造人----小岑公童启镐
 
    童启镐,字于京(17351859),号小岑公,系老慈溪县车厩太宗童家人,太宗童小四房第廿八世孙。因在上海等地经商发了财,由清嘉庆年间出资建造了童家大屋,童家大屋建筑宏大,五马山墙叠立,人称九进十明堂,虽历经二百多年风雨至今仍保存较为完整,大屋南首加上道光年间建造的前屋,建筑群总占地近二十亩地,童氏大屋四周建有七、八米高的白色围墙,整个大屋只开了东大门、南大门、西边二个小门和北面一个后门共五个门,目前童家大屋已被余姚市立为文保单位。
 
嘉兴百年老店童天成药行的创立人---童微香
 
   
       童微香,谱名童其勋(1868--1931),字寿椿,童乐园之子,小四房小岑公的曾孙,太宗童氐第三十一世孙,礼字辈排行,120年前在嘉兴创建童天成药行。
    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童微香从上海来到嘉兴,在大运河流经嘉兴塘湾街口的北丽桥堍接手一家药店,更名为“天成”,禹意“天实禄同寿,成德长生”,冠于童姓,遂称“童天成堂”,当时请江苏武进书法家唐陀题写店名。1921年童微香当选嘉兴医药学会副会长。
   据传:童天成药店里当年还自养梅花鹿,每到深秋初冬就会制作“全鹿丸”。除此之外,还自制八仙长寿丸、杞菊地黄丸、石斛夜光丸、避瘟丹、六神丸、行军散、薄片驴皮胶等数十个品种,不仅热销当地,新中国成立初期还远销关外。
    一个世纪后的1998年因嘉兴旧城改造,药店也从北丽桥堍迁到建国路442号。目前童天成药店已是嘉兴城区“中华老字号”药店之一。更是嘉兴中药业的一张名片。
 
 
清光绪十二年丙戌科进士----童 春
 
    童春,1831生,卒不详,谱名仁距,字祝三、号竹珊、又号杉斋,系老慈溪县车厩太宗童氏小五房第二十九世孙,仁字辈排行。
    童春年幼时因其祖父移居太宗童以北约七里的本县三七市上新桥谋生,后定居上新桥的前新屋,其儿时天智聪慧,加上本人勤奋好学,参加咸丰五年乙卯科浙江乡试获第七十九名,光绪十二年(1886年)丙戌科会试第一百十六名,殿试金榜二甲进士五十七名,钦点即用知县,签发山西任职,后调工部任虞衡司主事,官至从六品,在太宗童祠堂和小五房大祖堂内都挂有皇上亲赐的进士及第金字匾额。
 
旧上海讲经名人----童香山
 
    童香山,生卒不详,系老慈溪县车厩太宗童家人,属太宗童氏小四房中央笆门支房第三十世孙,义字辈排行,号兹水九老人普境;
童香山从小喜爱说唱与佛经,清末民初到上海谋生,得到白华江等上海名人的赏认与保荐,有幸在上海各大佛教场所学讲佛经,因其本人的不懈努力,逐渐得到上海广大佛教徒的欢迎与喜爱,上世纪三十年代名扬上海滩;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专门为他录制讲经唱片,并在上海无线电台播放以满足广大佛教徒和听众对他的喜爱,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为他录制评弹唱片还有《名山开篇》、《碧玉簪》、《何文秀算命》等;他还在1935年编辑了《菱花宝卷》和《通心挽劫开篇集》两本佛经书籍,同年由上海翼化堂善书局出版发行。
    童香山因讲经在上海滩出了名,也赚到了钱,其由1935年前后在老家太宗童村庄以东南三里许的小经浦西岸,陶子公庙东首出资置地100余亩,并建造5间二楼左右各二间相房的佛堂,俗称香山佛堂。
     兹水九老人普境《通心挽劫开篇集》--有关佛教的评弹稀见民国书
 
 
清末民初教育家兼昆曲名家-童斐
 
     童斐(1865年~1931年)字伯章,礼字辈排行,其高祖为老慈溪县车厩太宗童氏人,童氏小四房第廿六世祥字辈式玉约由清朝初期,从慈溪县车厩太宗童迁往当时的常州府宜兴县芳桥谋生并定居,
童斐1865年生于常州府宜兴县芳桥镇。幼时家道中落,几至赤贫,其发奋读书,师从该县精通四书五经且酷好昆曲、古乐的徐舍美栖宗亶卿13年之久。后童斐中秀才,做过塾师和官府幕僚,又求学于江阴南菁书院,1903年中癸卯科举人,此后任宜兴周铁竺西学堂校长。
     190711月,常州府中学堂创立,因其受监督屠宽之聘任国文教员,1911年任学监。辛亥革命期间,童参与常州地区革命,任常州军政分府秘书长。1913712日,按江苏省公署令,常州府中学堂改名为江苏省立第五中学,童斐被任命为校长,兼授国文。其在该校共19年,掌校12年。
  童斐是一位治校有方的杰出校长,任职时值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政局动荡,办学困难重重。他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使学校蒸蒸日上,成绩斐然。其还为江苏五中制订了:“存诚、能贱”  四字校训,“存诚,就是做任何事情,包括读书求学,待人接物,都要诚心诚意。能贱,就是不要以为进了五中,就自认高贵,仿佛处处高人一等,而不屑做一些平常的琐屑之事。要看得起普通人,自已要习惯做一切平凡的事。”
  他文学功底深厚,学识渊博,才华横溢,能诗善文,讲授国文绘声绘色,深受学生欢迎。他指导学生作文,就同一命题,亲自用三种笔法写出三篇不同的文章,以启动学生的思维,一时传为美谈。
  童斐在课余游艺昆曲,成立昆曲组,教授学生昆曲。生、旦、净、末、丑诸角色,他都能一一分授演唱。刘半农、刘天华、瞿秋白、张太雷、钱穆、吕叔湘、储师竹等都跟他学习昆曲。校中经常彩排上演《长生殿》等剧,钱穆扮演《长生殿》中的郭子仪。瞿秋白则学唱过《拾金》一折。
  童斐还亲自作词编曲,用昆曲曲牌《解三酲》为私立常州中学校创作了《私立常州中学校校歌》,旋律顺畅,跌宕起伏有致,具有古朴、典雅的民族民间音乐风格,激励学子继承和发扬光大文化教育的优良传统。
      1925年,童斐辞去校长职务,应上海光华大学张寿镛校长之聘,任该校教授、国史系主任,为学生讲授曲学课程。并写成《中乐寻源》一书,该书1926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931226日,童斐于苏州浒墅关寓所去世,享年67岁,归葬宜兴。常州中学为其举行了追悼会,缅怀他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
兰秀文化守护者---童布端
 
     童布端,现舟山市岱山县秀山乡人,其高祖为老慈溪县车厩太宗童氏人,童氏第廿六祥字辈约由清朝初期,从车厩太宗童迁往当时的宁波府定海县舟山本岛定居,后又移居到秀山岛,并成为秀山岛上第一大姓,分居南浦、北浦等多个村落。
     童布端为车厩太宗童氏第三十五世孙,端字排行,19482月出生,现为秀山乡兰秀博物馆馆长,是舟山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其是位只有小学2年级文化程度的木匠,为拯救兰秀文化,10多年里,他搜集、制作了大量带有兰秀文化印记的藏品。随着藏品增多,他着手筹建收藏馆,以弘扬秀山独特的历史文化。2006年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童布端利用本村一所老宅作为展馆,取名为兰秀博物馆,免费向游人开放。
     为培养兰秀文化继承人,10多年前,在童布端的倡导下,秀山成立小蜜蜂艺校。10多年来,他不收任何费用,利用休息时间,传授学生们民族乐器。他的学生在县市比赛中多次获奖,小蜜蜂艺校已成为秀山教育的一大特色,对兰秀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2011年被评为舟山市优秀义工、2012年被评为岱山县“百名文明市民”称号。
 
     这里所收集的六位清代至今的有名人士的简易史料,只是老慈溪车厩太宗童氏历代有名人士中的一小部,还有很多童氏名人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或被人们遗忘,或被史书遗漏,需要童氏后裔去进一步探究,如宋代慈溪县宓家埭杜洲先生童居易是否为同宗名人,又如清代山西县知童智金史料有待挖掘,因本人资历和知识有限,所收集撰写的车厩太宗童氏名人资料只供老慈溪县童氏宗亲参考与指正,殷切希望广大老慈溪县车厩童氏宗亲提供家谱史料与线索信息。
 
             (慈溪车厩太宗童氏第三十一世,礼字辈童国桢,电话13805806309)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