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广东水师提督、江南提督童镇陞
发表时间:2016-6-28 2:08:53     新闻来源:     阅读:7229次
        
       童镇陞,字宁远、号致堂,浙江鄞县(今宁波市)人。乾隆二十五年(1760)生,道光十一年(1832)卒。
    据民国《鄞县通志》文献志记载,童镇陞少年英武,乡试武生,从军后先后担任: 浙江提标外千总(乾隆四十六年);温州镇标左营游击(嘉庆二年 );玉环参将(嘉庆六年四月);镇海参将(嘉庆六年十二月);江南川沙参将(嘉庆九年);京口内河副将(嘉庆十一年);徐州总兵(嘉庆十二年二月);黄岩总兵(嘉庆十二年六月);广东提督  (嘉庆十四年十一月); 广东水师提督 (嘉庆十五年八月);江南提督(嘉庆二十四年七月庚午1819年8月30日起)。任期内嘉庆帝在二十五年七月二十五日(1820年9月3日)在承德驾崩,道光新皇帝在其登基之日(嘉庆二十五年捌月贰拾柒日1820年10月3日)下诰书授前任江南提督为“头等侍卫”。
    嘉庆二十五年乙巳(1821年1月26日)童镇陞奉旨返京。道光元年二月,道光新帝亲自召见 童镇陞等一批封疆大吏,再次授其为头等侍卫并赏大门上行走,值乾清门。
    童镇陞从军40余年,跨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处在大清康乾盛世至嘉道中衰的转型期,社会矛盾尖锐。沿海由越南西山政权扶植或以越南为基地的海匪群落抢夺沿海商船,烧杀百姓,甚至武力占领了台湾府二年并自称为“镇海王”,非常猖獗,清剿海匪成为了维护大中华版图、保证朝廷安危的首要任务。嘉庆十四至十五年,年届50的童镇陞作为主将(黄岩总兵、广东提督),先后直接参加并指挥了围歼“蔡牵”与招抚“红旗帮”海盗部落之战役,立下了罕世奇功。皇帝赏赐童镇陞顶戴花翎,给予云骑尉世职,并令他担负起重组广东水师、构建虎门要塞(时长九年)、江南吴淞要塞之重任。这些要塞的建置在以后的鸦片战争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战略作用(详见《童镇陞重组广东水师记》)。
    道光二年,已经63岁的童镇陞告假离开朝廷,回到离别40余年的家乡鄞县“童元戎第”养老。
    据道光八年宁波地方志《四明谈助》载,“童元戎第”在都宪桥西。
    据民国时期宁波税务部门的资料:童镇陞离开朝廷后在今宁波市中心章耆巷四号“童元戎第”养老。宅院面积约1600平方米(正门四扇面对紫薇巷,二门上有御前侍卫直立匾;三门上有“元戎第”横匾,正堂上挂有御赐诰命龛)。
   宁波市政协2013年《文史资料》第十二辑载:面对紫薇巷的章耆巷四号至五号“童家墙门”,1940年9月3日上午8点45分在日机第一波轰炸中全毁,童家族人三死三伤。万幸的是,与童家墙门一墙之邻的宁波市防空指挥部防护区救护大队,在投弹警报尚未解除时冒险出动,将中弹起火的紫薇巷及章耆巷等处大火扑灭,并抢救出皇赐诰命等三件家族信物。“童家墙门”原址位于现宁波市社保中心大楼对面,现为新宁波市老年大学。
    道光十一年(1832)童镇陞卒于宁波故宅,卒年七十又二。去世后葬今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宝同村洞岙庙前侧。墓前立有御封振威将军童镇陞.......之石碑,文革初期被移走。
    童镇陞系四明山童氏世恩堂五世祖。有收藏或知道世思堂童氏家谱者请与作者或童氏宗亲网联系。
                                                     
 
           (世恩堂第九代  童继堃供稿  童氏宗亲网童晓整理)
 
【附件】
 
童镇陞重组广东水师记
 
      据1995年付印的广东省<<东莞市市志(下)>>第五章第一节表述:嘉庆十五年(1810年)八月,因广东洋面土匪夷匪猖獗,经由两广总督张百令向朝廷奏准,决定重建广东水师。提督署就设在虎门镇虎门寨。广东水师提督主管粤东水陆军务,第一任提督皇上钦点由浙江(鄞县今属于宁波市鄞州区)人童镇陞担任。
 
渔水洋大捷后临危受命
 
     家传的四明山童氏世恩堂家谱记录:皇帝的三封诰书早在嘉庆十五年正月初一就下颁了,下颁时离童镇陞率浙江黄岩镇(总兵署)水军协同浙江提督邱良功,福建提督王得禄,福建海坛镇总兵孙大刚,在浙东渔水洋合歼嘉庆朝第一大海盗团伙蔡牵匪首才几个月。在那场传世的大海战中,童镇陞率黄岩镇水师首先察觉并一直紧盯,咬缠着敌首主战船不放,令其投降,蔡贼回拒,童镇陞拉开弓箭击贼船顶落,守备武大定跃上贼船擒其头目王鸟等五十一余人,斩首十级,获其炮械九十,贼落海死者无数。蔡牵等剩余船只只能由衢港窜入外洋,被赶来增援的闽浙两省水师团团包围,血战一日一夜,海盗船艇连接起火沉没,蔡牵与妻、子等人见逃脱无望,遂船前后两门主炮齐发自裂其船沉海而死。
     次年七月,蔡牵残部向浙江水师上缴战船和枪炮投降,沿海大股海盗逐渐瓦解。清廷折损良将,费时十年,耗资巨大的蔡牵之患终于平息。
     渔水洋大捷后,闽浙洋面趋于平静,才得以使朝廷喘口气集中精力围剿广东洋面海盗。
    渔水洋大捷后,让朝廷对黄岩镇总兵童镇陞刮目相看。几个月前还状告童镇陞有避盗之嫌的浙江巡抚阮元急忙上疏皇帝,赏还总兵顶戴,开复处分。
    渔水洋大捷后,两位参战提督都得到了升官加爵,两位主战总兵却只是岗位调动。童镇陞从黄岩总兵调广东提督(仅是陆路提督)。事后皇帝大概还感到有所愧欠,在嘉庆十五年正月初一连发三道诰书赠童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童镇陞到广东后,两广总督张百令反倒重视有加,奏请皇上加封童镇陞为统率广东水陆军务的广东水师提督。
 
            御外、抚内二大战事助广东水师提督署顺利开帐
 
    悍将入粤重组广东水师的消息传到广东驻军后,令久战不胜的粤东老水勇们的决战胆气倍增。曾代理过黄岩镇总兵的现任碣石镇总兵黄飞鹏,获悉英军进犯黄埔港时,当即对英人发出了强硬警告,不识时务的英国佬继续前进,黄总兵即令炮手立即炮击敢于来犯之敌,当场击毙英人一名,击伤三名。此事上报朝廷后,嘉庆帝非常高兴赞扬黄飞鹏有胆气,为国争光。
    悍将入粤重组广东水师的消息自然也传到广东洋面的海匪那里,重压之下红旗帮首领郑一嫂亲自到广州城与两广总督张百令谈判,在满足一定条件后表示愿意投诚。5.13两广总督即令刚到任不久的提督童镇陞偕碣石镇总兵黄飞鹏率战船百余艘,在投诚匪首张保仔(后被招安为福建闽侯副将,委任到澎湖驻守)带路下浩浩荡荡开赴海南岛嶦州活捉拒降匪首乌石二(即麦有金),郑耀章(详见福建通志列传下)。此役结束后广东最大的海盗部落红旗帮归顺朝廷。清廷不伤一兵一卒直接接收大船二百七十艘,部众一万六千,妇孺五千,火炮一千两百多门,致广东洋面一时平静(见湛江晚报数字报2015.4.19)。
 
虎门寨经几代广东水师的经营,
为鸦片战争提供了精神预热、物质基础
 
     同年八月,广东水师提督署正式在虎门寨挂出帅旗,童镇陞担任统率粤东水陆军务的广东水师提督。先公接任后先后在珠江口岸设炮台十处,署大炮351门,又设拦江铁链及巡逻船艇,虎门寨很快建成为珠江口的江防要塞。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成为二十几年后鸦片战争中屡挫英国侵略军的利器。
    广东水师提督署建在虎门寨东大人山,署内还设有课堂及操场,为讲习武艺之所,故亦称“虎门讲武堂”。讲武堂的建立唤醒并凝聚了士兵们的战斗力,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有智有谋的海战水勇。
    24年后(1834年)原江南提督署理关天培接任广东水师提督后又在虎门寨举办义学,解决随军子弟的就学问题,军民拧成一条心,为林则徐在东莞点燃禁烟之火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后记
 
     童镇陞在嘉庆二十四年七月庚午(1819年8月30日)赴(今上海市)松江府担任朝廷在京外最重要的封疆大吏-----江南提督。一年后嘉庆帝在承德暴毙,新皇帝道光在登基之日(嘉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七日)即发诰书任命前任江南提督童镇陞为头等侍卫,并德溯四世赠其曾祖父曾祖母为一品振威将军及一品诰命夫人。嘉庆二十五年十二月乙己(1821年1月26日),童镇陞奉召回京。据宁波野史《四明谈助》记录:值乾清门。据大清宣宗皇帝实录记录:皇帝赏大门上行走。
     在新皇帝眼中,护驾比护疆更重要。一个指挥并带领千条船、万员卒转战祖国东南沿海三十余年的封疆大吏被转岗为皇宫乾清门内直面伺候新皇上的一品头等侍卫,也许皇封不会少,权利不会小,但吹不到海风落差太大了。道光二年请假回籍,定居地“童元戎第”,在今宁波市社保中心对面新宁波市老年大学处。做寓公后平日言语不多,猜还是在为朝廷那些事若有所思。十几年后鸦片战争爆发,由他亲手参与并指挥建设的虎门要塞与吴淞要塞都成了鸦片战争抗英的主战场,他的两位都曾参加过灭蔡牵合战的战友关天培、陈化成公个个都在要塞殉国。尽管如此,他仍然每日坚持早晚去一次“三江口”,看三江水奔流入海,忧国忧民忧战友,只是他已经老了无法为国分忧了。
    一代统三军、畅国威、奏胜绩的统帅童镇陞(字宁远,号致堂),在道光十一年卒于家乡,卒年七十二。去世后,葬于今宁波市五乡镇宝同村同岙庙前侧。位于章耆巷、紫薇巷口的老宅“童家墙门”在1940年9月3日上午8点45分遭日机轰炸后全毁。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