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闽西童氏名人
发表时间:2016-6-10 6:02:52     新闻来源:     阅读:3800次
(福建 通联员童化平稿)

童 姓
【童的名义和图腾】
 
 
      童的本义是奴隶。古时候男子有罪沦为奴者,称童;女子有罪沦为奴者,称妾。童字在甲骨文中,像一个身戴刑具,站立在土堆上,企足远望的人形。而金文就复杂了,上为辛,中为一只眼,下为重。表示被刺了眼戴着刑具的小奴隶。童的本义已不显,其所引申之小、幼之义加重,如童工、童牛等。与童连接的字有长寿、常青之义,如童颜等。童人的出现似与奴,或与幼小有关。

【童姓的来源和演变】


      童姓起源于颛顼之后。颛顼之子号老童,其后以号为氏。再传至夏时童律,因随大禹治水有功,封于童,侯国,其地在下邳,故地在今江苏睢宁县西南,或安徽泗县东北。商汤灭夏时童国沦亡,其后子孙为国为氏。
                                【童姓的传统文化】


     【郡望和堂号】 童姓的郡望有渤海、雁门、东莞、建昌。童姓的著名堂号有阙争。阙争堂号出自东汉童恢。童恢因执法廉平,为司徒杨赐推荐。后杨赐被诬遭弹劾,部下都离去,唯童恢独诣阙争之,杨赐官复原职,其部下又回来巴结,童恢用棍把他们赶走。大家都赞美其勇气和义气,后官至丹阳太守。
     【楹联】 童姓的重要楹联有以下四副:
歌传循吏;荐美逸民。
敕赐寿考;民生立碑。
善政廉平;隐居淳朴。
祀典重千年,岁时报本;
绵延昌百世,忠孝传家。
     【家谱】 目前在上海图书馆中收藏童姓族谱33部,全国其他单位和美、日等国的图书馆还收藏童姓族谱95部。
     【入闽西】 童姓的先人早期活动于山东北部地方,然后逐渐向南播迁。到了宋、元之际,成为南方各地的著名姓氏之一。
      传至童九郎,妻罗氏,从浙江迁入福建汀州童坊青岩里(今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为童姓入闽西(汀州府)始祖。


 


【历史名人】 
童仲玉 东汉琅琊内史。
童恢 东汉丹阳太守。
童贯 北宋太师、广阳郡王。
童尧民 北宋右正言。
童元镇 明朝贵州总兵。
童轩 明朝南京吏部尚书。
童朝仪 明朝大同副总兵。
童养所 明朝万历举人。
童镇钰 清朝广东提督,诗画家。
童昌龄 清朝画家。
童垲 清朝画家。
童钰 清朝画家。
童槐 清朝通政使副使。
童华 清朝礼部尚书。
童第周 当代实验胚胎学家。
童寯 当代建筑家。
童芷苓 著名京剧演员。
【闽西历史名人】  
童祖宠 
童玺(字信之) 金州同知,平乐府通判、高州府同知,云南澄江知府,刑部郎中,中宪大夫
童养所
童应举 知县。
童茂成 知县。
童大猷 知县。
童能灵,清连城莲峰镇人,字龙俦,号寒泉,乾隆时主漳州芝山书院。有《周易义》、《冠豸山堂集》,已载入《中国名人大辞典》。
童庆鸣    “全国优秀教育世家,出生于1903年,莲峰镇北街人,1925年毕业于国立广东大学,在学期间亲聆孙中山先生重新解释三民主义的新含义,积极参加宣传革命思想,与汀属同学、同乡创办《汀雷》刊物,撰写和发表多篇文章,对唤起闽西人民革命觉悟和激发人民投入革命斗争的思想感情起了鼓动作用。1926年随国民革命军东路军返闽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后,历任连城县立中学、私立明职中学校长,解放后调任长汀一中教师,前后任教四十年,桃李遍及省内外,离休后连任五届连城县政协常务委员。童庆鸣一家五代十余人从事教育工作,合计教龄三百多年。建国以来,一家三代,多人任教。他们呕心沥血为人民解放事业和培育人才,关心后辈的茁壮成长,作出无私奉献。长男童广华,连城一中外语教师;次女童莲芳任浙江农业大学系主任、副教授;三女童美芳,县实验小学教师;孙童纪宏,连城一中教师。他们教龄均在30年以上,获省、地、县先进工作者称号。次女莲芳更为突出,曾多次获省表彰和奖励,先后在中国家禽农技经济等刊物发表十余篇文章,其中一篇被选入国际论文。1991年由县推荐经省教育工会确定转报家庭教育基金全国优秀教育世家评委会,认为他一家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起到激励人们热爱教育事业,世代从事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评选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优秀教育世家
 
童懋山 国民党入闽南师管区司令员,军委高级参谋、中将。
童文员 国民党空军中校队长。
童庆懋 理学家。
 闽西当代名人】
童小鹏  老红军 中央统战部部长、总理办公厅主任。
童绚远   国际著名太空工业科学家 。
童大焕  著名社会活动家、著名时事评论家、新浪、搜狐等专栏作家。
童郁文  童体书法家、19988月,中国文联、中华艺术学会、菲律宾书画协会等20个单位联合授予国际书画名家荣誉称号。享有跨世纪中国优秀老人书画家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其作品入编《情系国魂当代书法家精品集》、《古今墨缘书法撷英》等数部专著。对其艺术成就《福建日报》(1998.10.28)以《博采众长,练就童体》为题,报道其事迹。
 童庆炳     北京
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文艺理论界的泰斗,著述颇丰,名符其实的文坛教父。
 
 
主题: 闽西童姓始祖
作者: 童长良 (2017-3-11 22:42:58) 110.88.114.15
内容: 万一郎开基宁化禾口,其子一郎偕弟九郎又徙长汀青岩里.万一郎是闽西童姓始祖.连城谱和宁化谱有记载.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