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雁门循吏闻族,宋代名儒世家-----福建建阳美溪童氏
发表时间:2016-5-14 21:42:06     新闻来源:     阅读:3237次
【童氏优良家风家教之三】                                                     
 
 


               "雁门循吏闻族,宋代名儒世家"
                      ===福建建阳美溪童氏=====
 
                     (《中华童氏》、童氏宗亲网 通联员 童化平图文 )

 

 

 


 
 
 
 
 
 
 
 
 
 
 
 
                               
     
  锦绣建阳,古越文化发祥地,历史文化名城。昔千八百年,越时空见辉煌,山岳之灵和人文相辉映;鸿儒倍出,朱熹故里,伯羽(敬义先生)家乡.一代儒学宗师朱熹独树旗帜开闽学,海滨邹鲁与程门道南移。书院林立,考亭独秀.锦绣建阳,山川秀丽,福地洞天。白塔冲天蓬岛衔,天灯常亮三鹤翔。万仞孤峰大潭东,八面玲珑势峥嵘。
      建阳是“红旗不倒”的县市之一,著名革命根据地之一.在红军长征二年时间里,建阳苏区人民同闽北红军并肩作战,牵制了10余万国民党军,仅在建阳境内就有一个多师的兵力,使他们无法脱身去进攻主力红军长征,减轻了北上红军的压力,从侧面有力地支援了主力红军,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用陈毅元帅的话来说“是对中国革命绝大的贡献”。
        建阳童氏子弟为解放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
       福建建阳美溪童氏宗祠:“童氏宗祠”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由建阳市书法协会主席李家钦亲书,壮观大气。宗祠内悬挂一副光彩夺目的对联,由北宋画家、书法家----微宗皇帝恩赐:
      "雁门循吏闻族,宋代名儒世家."
 
       宗祠内"文魁","武魁"的牌匾格外醒目!
 
       根据史料及族谱记载:开基始祖无手公唐朝时期为逃避黄巢之乱唐乾符五年(公元878年)由安徽泰州迁于此福地(是入闽最早的童氏),望属雁门.无手公亲自在美溪栽下樟树,繁衍根深,五叉分开.
    古往今来建阳美溪童氏人才辈出:童猛,北宋隐士童参,北宋进士童珪,南宋学者童伯羽(敬义先生),理学名士童成大、志贤公(朝仪大夫),元吉公掌教考亭书院为考亭书院院长,元吉公长子为福建提刑案版,明代孝廉童叙,革命烈士有童正坤、童金仔、童瑞林、童丽华等,当代有原建阳副市长童先照、松溪县长童邦沐等,不胜枚举……
七律*文臣武将美名扬 
  ----赞福建建阳美溪童氏先祖
 
                           童猛唐朝明惠王,彦忠飞骑显忠良。
                           童参百岁寿星熠, 帝赐官爵承务郎。
                           一品名儒童伯羽,博学敬义美名扬。
                           祖德谨记承传统,童氏后裔万世昌。
 
 
注释
1:唐朝时期建阳美溪童氏先祖"童猛公"武将出身,官至副元帅.猛公领兵出征,胜利班师回朝,被皇帝赐封为明惠王,猛公其兄童勉,其弟童珍.{阵亡}被皇帝追封武宣将军.第九代世祖:童彦忠 官封飞骑大将军.
南平小湖乡志及地方市志均有记载.建阳市文物馆珍藏北宋飞骑大将军彦忠公:北宋童大公墓志碑文.
 
 2:安徽章氏宗祠与章衣萍故居:壁画两角雀替画两边分别为“松鹤延年”和“百鹿同春”。
壁画两角雀替画,左为“父寿子贤”,说的是北宋童参,以忠孝教子孙,子童珪中进士,寿一百零二岁,宋仁宗下诏慰劳。
更有名传千载的童姓对联与宗祠门联足已证明:
敕赐寿考;
民立生碑。

上联:北宋瓯宁人{今建阳}童参,性格淳朴,以耕种为生,仁宗初年寿至一百零二岁,仁宗曾赐敕慰劳。
 
下联:东汉姑苏人童翊,字汉文,举孝廉,任须昌长,居官有政绩,吏民立生碑来纪念他.
十亩闲闲,年高德劭膺承务;
七龄小小,才奇学博掇魏科。 
上联:童参。 
下联:宋代“神童”童梓.
3:南宋儒学名士童伯羽:属第十三代先祖敬义先生被徽宗皇帝特赐封:"一品宋大儒学家,宋大贤人"
长于学术的童成大字元伟。瓯宁人。博极群书,穷研性理,宋季优游林泉,不求仕进。谢枋得兵败入闽,成大首往省之。有《松壑集》
童伯羽字蜚卿。瓯宁人。沉默寡言,好读书,诣云谷师事朱文公。文公尝造其居,为匾其楼曰“醉经”,堂曰“敬义”。雅爱林泉,不乐仕进。乡称“敬义先生”。著《四书集成》,诸经亦有训解。
---建宁府志人物志:道学儒林有详细记载.
福建建阳美溪童氏宗祠有徽宗皇帝恩赐的对联:"雁门循吏闻族,宋代名儒世家."无比光彩夺目.
隐居淳朴;
善政廉平。 
上联:宋童伯羽,沉默寡言,好读书,师事朱熹,不乐仕进,人称“敬义先生”。
 下联:童恢奉公廉洁,为人称道。
五经训解垂泽远;
二树山人留芳长。
上联:童伯羽有《五经训解》等。 
下联:童鲸清代诗画家童鲸,字璞岩,号二树.
4:缅怀童氏先祖丰功伟绩,弘扬童氏先祖爱国睦族精神,激励童氏后裔勤奋上进报效祖国,发扬童氏先祖的理学治家治学精神与伟大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期待童氏后裔应借国家大力发展海西的有利时机,谨记祖德承传统,童氏后裔应扬帆. 大力发展经济,传承童氏文化,千秋万世永昌.
        以上童氏先祖事迹南平小湖乡志及地方市志均有记载.建阳市文物馆珍藏北宋飞骑大将军彦忠公:北宋童大公墓志碑文.

       解读:历史上建阳美溪童氏涌现了以师从朱熹的敬义先生(童伯羽)、童成大等一大批理学名士,难怪宋徽宗皇帝有以上恩赐的对联。宋代名儒世家名副其实。为此我特别撰诗词《文臣武将美名扬》赞美建阳美溪童氏先祖。福建建阳美溪童氏宗祠等相关古迹已经成为福建建阳市文物保护单位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上名传千载的童姓对联均和福建建阳美溪童氏有关,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罕见的社会现象。
      它传承了“耕读为本、贤者苦读、愚者力耕、理学传家、忠孝仁义、内圣外王”理学二十四字的精髓。

     这优良的传统家风家教更值得我们大家来借鉴学习弘扬与传承!
 
                                                                          (2016年5月15日于福建泉州)
主题: 建议
作者: 童建新 (2016-6-4 6:15:03) 183.94.13.40
内容: 建议化平将【宋史】看一遍,及朱熹的资料也看一下。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