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诸暨童村无童氏之谜
发表时间:2016-4-16 6:52:04     新闻来源:     阅读:1595次
 (根据诸暨老辈口传而作)
 
      话说诸暨暨阳十三都童村在过去都是清一色童氏居住地,生活得风生水起,有汁有味,人丁兴旺,好不风光。可是到了某一朝的时候,有一童姓大户人家生了二子一女,俩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女儿也已经出嫁至几里外的里蒋村,育有两个儿子,应该说是好日子细水长流的时候,可是却偏偏出了一件事,让该村童氏在几年的时间里,全部外迁。
 
      原来该村有一个传说,此地为风水宝地,要财有财,要官有官。村里族长就请了风水先生来本地看风水,已经足足有三年的时间,但风水先生却一直没有指出是在哪里,风水先生住在村里,吃在村里,每年年底童氏送鸡送鸭带着年货安排轿子送他回家。
 
      其实,三年来风水先生对暨阳十三都周边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山形走势了如指掌,在其心里也早就找到了该风水宝地,就是不说。也该童氏有此一劫,那年的冬天,接近年底的时候,送先生回家,族里对先生有些失望,就什么也没有安排让先生自己回家了。先生路过离童村约四五公里的里蒋村,碰到了那大户人家的女儿,姑且叫"童女"。
 
        童女问道:"先生都快过年了,这是到哪里去啊?
 
        先生心里不高兴的回道:"回家过年"
 
       "怎么走路回去啊?童女追问道。
 
        先生道:"你父亲该是嫌我三年没有找到风水宝地,心里不高兴"
 
        " 那先生赶紧去我家小息一下,喝口茶再走吧"童女道。就这样,风水先生在童女家,二人拉起了家常。
 
       见童女有两个七八岁的儿子,先生道:"你家风水没有,人丁倒是旺的"。
 
      “就是啊,先生您看我俩小孩都已经七八岁了,家里没有山没有地,连做衣裳的麻(注:过去的衣物是用麻织的多)都没有,可能是我们家没有好的风水的缘故吧!
 
        先生听后道:“这样吧,我告诉你,你父亲手上有一块好地,就是你父亲家边上的那块苎麻地,那地方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人才或人丁兴旺,如果拿到手,我告诉你如何处置,才能实现愿望。
 
     “真的吗?”童女惊喜道,转念一想又道:“那是娘家兄弟的也不是我的”。
 
      “那只有你自己想办法了,如果你兄弟不在家,事情就好办了”。风水先生点拨她道。
 
      听了风水先生一番话,童女还真动起了歪脑筋,如果先生说的是真的,那将是子子孙孙荣华富贵啊!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这地拿来了,娘家兄弟那又如何交待,那可是血肉同胞啊!
 
      但最终还是利益战胜了同胞情⋯⋯
 
      风水先生告诉童女,在那块地上有棵很大的老槡树,老槡树中间是空洞,里面长了一株一丈二尺长的茅草,在春天无风的时候那茅草尖露珠落地的地方就是墓穴的中心,位置的朝向是根据你们的要求来定,是要财,还是要丁⋯⋯
 
      童女想想道:“有人有世界,还是要丁吧”
 
      先生道:“那最好就是坐北朝南偏西三分,而落葬的时间必须是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马骑人 二、头戴铁洋帽  三、鲤鱼上树,此三样都具备了,那就是落葬的最佳时辰,用不了多久,你们这家人将人丁兴旺。
 
      童女记下先生的话,做着各种准备。
 
       在来年正月,在得知娘家兄弟不在家,她就回了娘家。到家之后就像其父诉起苦来,说其日子不好过,连烧火砍柴山都没有一块,眼见两小孩长大,而家里一贫如洗,因没有种苎麻的地,也就没有麻做衣服,问父亲是否可以给其一块山或者一块地,有山就有柴烧,有地可种苎麻,苎麻可以织布做衣,搓线纳鞋。
 
      其实父亲也一直觉得女儿家过得不怎么好,也有心想帮助一下,看今天女儿说得这么可怜,也动了恻隐之心。
 
      父亲对童女说道:“那你想要哪一块?”
 
      童女装着想想道:“要不把那块苎麻地给我”
 
     父亲想了想道:“那块地离你家也有点远,再说也不怎么好,也不够大,是否换一块好一点的地。”
 
       童女急忙道:“不用不用,就那块地好了”
 
     “那行,就把那块苎麻地给你好了”父亲答应道。
 
       童女又道:“父亲,口说无凭,怕两位哥哥到时有说法,还是写个字据吧,也好让女儿安心。”
 
       父亲一听,女儿说的也有道理,就写了个字据给童女,童女见字据到手,就和父亲辞别,父亲挽留她吃了中饭再走,童女以家中有两小孩在家没人做饭的借口,婉拒了父亲的好意。
 
      所谓“万里江山一点墨”就这看似简单的一个字据,却对暨阳十三都童村的童氏一族来说,无疑带来的将是一场大灾难。同时也让童氏一族的后人对这一突变代代口传至今,让人无限感慨,无限遐想⋯⋯。
 
       就这样,童女一出娘家门,就把字据藏到了头发跟部,再把头发扎好后盘在了头上,就急匆匆的往家去。事情也就是那么的巧,就在童女前脚离开娘家的时候,她的两个哥哥后脚就到家了,回到家看到桌上的茶还热着,就问其父亲今天有客来,是谁啊,怎么茶都没喝就走了。其父就把童女回来的事说了一遍。兄弟俩一听就急了,大叫不好,心里想的事情终究发生了,因为这块地虽说种东西不是那么好,但大家都说风水比较好,担心如果真的是一块风水宝地,那么自己家将失去永久的财富,不想今天父亲一时糊涂,把这块地给了其妹妹,越想越不对,二人急忙拔腿往妹妹家追去,想把字据拿回来。在快到妹妹家的时候还真赶上了。三个人在路边就直接了当地谈起了字招来,童女承认父亲把那块苎麻地给她了,还立了字据,又把家中的情况给两个哥哥陈述了一遍。
 
      其哥哥听后道:“是的,给块地也是应该的,家中也不缺那么一块地,但父亲说在字据上还差几个字需要添加上去,那样更明确。”
 
      “不好”童女大惊道:“字据没有拿来,落在家里香几上了”
 
两个哥哥自然不信。
 
      童女装作委屈道:“哥,妹妹什么时候骗过人啊,你们还信不过妹妹我啊?”边说边把口袋都翻出来,同时又将盘在头上的头发散开道:“你们看看,真的没有啊!时候不早了,否则我就和你们一起回去一趟拿回来。”童女一脸无奈的又道:“要不这样,你们回去添上几个字给我拿来,或者我过几天有空再来拿,快晌午了,二个小孩都饿得咕咕叫了,是不是一起到我家去吃饭?”
 
      兄弟俩也没见着字据,说不去了,下午还有事要做。就这样,兄妹三人就各自回家了。
 
       不说兄弟俩回去怎么也没有找到字据,妹妹也再没有回娘家过。
 
       再说童女,回去后赶紧把字据放好,第二年初,风水先生再来的时候,童女请教了风水先生。
 
      先生说:“不急,你先把准备工作做好,这个事是急不来的,不仅需要时机,更加需要运气,你先把墓地悄悄地先做好,等待时机。”
 
      童女就让风水先生详细的说了墓地的方位和落葬的时辰,先生也不瞒她说,这个方位好说,可是时辰却不太容易定,是个未知数,必须条件具备才有效。
 
      童女记下风水先生的话,做着各种准备。
 
      事情就是那么凑巧,原本身体好好的蒋老太婆,在农历314日午时,刚过完81岁生日没几天,突然无疾而终。童女家大大小小都在忙碌着,也天天在坟前侍候着,大棺材放在墓地前,搭起了大棚子,就是不落葬。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有的人问什么时间落葬,得到的结果都是不确定,不知道。时间也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家人在这里摆着茶聊着天,看着棺,过得也清闲。
 
       大约在老太婆去世后两个多月的一天,农历624大集的日子,也就是夏天收割前的集日,赶集的人特别的多,那天好像也就是老天安排好是的,一家人到墓地去了好几个人,已经是中午时分,从集市那边来了一个肩扛木马的木匠(木马是木匠劈砍木材的时专门用来架木材用的,X型中间有一枝撑杆,即二粗一细,三木组成)。童女的丈夫过去与木匠打起招呼来,说师傅今天去谁家做木工啊?木匠一看是熟人,二人便聊了起来。事也凑巧,没一袋烟的功夫,一个头顶着大铁锅的也从集市方向走来,这个人是本村的蒋氏,见同门兄弟与木匠在聊天,也就歇脚聊了起来。也谈起了老太婆去世都那么久了,怎么还不下葬,入土为安呐。
 
       童女丈夫道:“你们不知道啊,挑个好时辰不容易,风水先生也没有明说,我们也着急啊。”
 
       说着说着,一位小脚妇女手里拎着一条大鲤鱼,急匆匆地往这边赶来,嘴里嘟嘟囔囔着:“家里今天要来木匠师傅,这个时辰还没有回到家,回去肯定要挨骂了,如果不被那个该死的小偷缠住也不会回来这么晚。走又走不快,跑又跑不动,累得直叹气。恰好在此被童女看到,就叫了起来:“婶啊,今天这么热的天还赶集啊?”那小脚妇女一看是童女,同时看到木匠师傅坐在这里聊天,就呵呵笑了起来,说:“师傅啊你比我先到,真不好意思啊,我还没有回家烧饭呢”
 
       那木匠师傅一看原来是东家,今天要去的就是她家,说道:“老婶子你歇一下吧,不急,晚点吃就睌点吃”。
 
       老婶子顺手把那条大鲤鱼往路边树枝上一挂,坐了下来⋯⋯
 
       此时,童女一见此情景,不正是风水先生说的那三个条件吗,“木匠背木马”、“蒋氏头顶铁锅”“老婶子鲤鱼挂树上“,连招呼都忘了打一声,赶紧叫人把棺材落穴下葬。
 
      从此后一一一蒋氏一族人丁兴旺,也就有后来发了十里蒋之说⋯⋯
 
       而在此时,距离此地三四公里路的童村家中,碗柜碟子会发生莫名的振动,此后,童氏家中经常出事。
 
       童氏再次请了风水先生来看看童村,也去看了蒋氏的坟墓,好多风水先生说此地没有办法呆了,要他们迁址,如果要呆下去,人丁兴旺起来,起码要一甲子后,也就是60年以后。
 
      也因为此事,童村童氏先祖定下规矩,接连五代生孩子留男不留女,只要有女娃出生都给做了。
 
      在随后的几年里童村童氏大部份迁到了现在的五洩童家村。
 
      现如今在暨阳十三都童村居住的基本上是蒋姓,无一童姓。据传,蒋姓曾经想把童村之名改成蒋村,他们把祠堂门口的大灯笼上的童村二字一改成蒋村二字,那灯笼总会无缘无故的自燃掉,几番后,蒋氏也只好作罢。故童村之名几百年来也就一直沿用至今。偌大的一个以童姓为名的村子,却没有一个人是姓童的,也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奇闻。
 
      而今,在暨阳十三都童村童氏先祖在七八百年前所造的祖宅旧址犹在,基本只剩下残墙碎瓦,无声的诉说着岁月的沧桑。那条在现今蒋姓人口中流传下来的会发红光的青石大门坎,还静静的躺在童氏祖宅的大门位置上,似乎还在默默地诉说着童村童氏曾经的辉煌⋯⋯
 
 
 
 
 
 
                                                                                        ( 童海根图文)
 
主题: 童
作者: 童学文 (2016-4-18 22:45:10) 111.199.107.2
内容: 我们枞阳童氏也有这一说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