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汀州将重现唐宋风韵 获称中国最美小城之一
发表时间:2015-5-26 21:57:07     新闻来源:     阅读:1643次
2015-04-29 10:09:25  作者:陈楠  来源:东南快报
 
     
 
  太平廊桥
 
 
 
  大夫第
 
 
  东南快报讯(记者 陈楠/文 图片由名城管理委员会提供)“中国有两个最美的小城,一个是湖南凤凰,一个是福建长汀。”这是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留给客家首府长汀的赞誉。环抱卧龙山、依傍汀江河,自南宋始,水运航道的发达,更是让此地呈现“上八百,下三千”的盛况。不久的将来,古汀州的胜景又将再现眼前。
  东南快报记者从长汀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获悉,长汀县从2012年启动了“一江两岸”工程的规划,计划还原古汀州。目前,各个景点的恢复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计划于2015年完成两岸景观和济川门的建设,基本完成东岸600米吊脚楼主体建设,届时“一江两岸”主景区将初显规模。
 
  长汀实施“一江两岸”规划,还原古汀州风韵
  复建古汀州地标:唐宋风貌的济川门
  在旧时的汀州,有一座标志性的城门,叫济川门。这座城门就屹立在繁华的东水街,连接着古城墙。古时,它曾叫丽春门,在宋治平三年,郡守刘均扩城时开了六座城门,东边这一座就名为济川门。民间相传,长汀“十座城门九把锁”,其中济川门是唯一一座夜间不锁的城门。古汀州,夜间官民通行,都由这座城门出入。所以,它曾是长汀县与外界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
  然而,这座城门在1924年被拆除。在此次的“一江两岸”规划中,名城管委会打算将其复建,并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按照旧制来重新设计。最后确定城门长为35米,宽为20米,高为21.87米,占地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97平方米。中间的城门跨度14米,高8米,侧门高5.57米。复建好后,它将成为汀州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名城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一年的施工,去年11月10日,济川门按计划完成了基座部分的大部分工程,兆征路的封闭施工也已经解除,水东桥连接兆征路的城区主干道恢复正常通车。
  东南快报记者日前在长汀见到了这座正在复建中的城门,完成了大部分工程的城门初现雏形,横跨繁华的东水街,屹立在城墙的烽火台之间,颇具古韵,仿佛让人置身于彼时古汀州的繁华场景中。

 艄公楼、民俗馆等多个历史景观已初具规模
  经过如火如荼的恢复建设,如今“一江两岸”规划中的多个建筑已经再现眼前。例如艄公楼、民俗馆等都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据名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根据规划设计要求,总结“大夫第”整体建设过程中的相关经验,适时调整部分施工工艺,尽量为后续的装饰工程打好基础。到目前为止,艄公楼主体框架工程已全面结束,装饰工程也已全部完成。
  去年9月,根据规划设计要求,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对民俗馆主体框架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去年10月底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民俗馆的基础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进入地上部分工程建设。
  据介绍,今年长汀还将按规划完成两岸景观和济川门的建设,基本完成东岸600米吊脚楼主体建设,届时,“一江两岸”主景区雏形初显。同时还将完成卧龙书院讲坛、藏金阁、龙学馆、先贤祠、迎宾馆等五幢主楼建设,基本建成书院主体工程。
  预计不久后,游客便可到长汀感受古汀州的古香古韵。

 





                                                                                              【童化平推荐】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