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客家千年历史古刹——汀州府童坊广福院
发表时间:2015-5-24 12:32:54     新闻来源:     阅读:1990次


图为广福院外景
 
历经千年风霜,寺内的石狮雕刻仍基本保持原样

      广福院,又名广福禅院 位于长汀县童坊镇葛坪村的平原山广福院是遐迩闻名的古寺,建于后唐清泰三年(公元936年),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据考证为汀州府最古老的寺院,汀州府志记载:“先有广福院,后有汀州府”。 

      广福院虽经千年风雨洗礼,巍巍古刹,风姿依旧。更让世人瞩目的是:它为客家佛祖郑定光、叶伏虎成佛的神圣道场,客家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相传南唐高僧定光、伏虎在平原山建庵时,当地时有虎患,两位高僧挺身而出,为民除害,受到朝廷褒奖,并赐“广福禅院”匾额。后来由于交通等各种原因,广福院常年无人管理,逐渐破败。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和热心人士的努力下,困扰广福院多年的交通问题得以解决,前来朝拜的信众也多了起来,这所千年古刹重新恢复了勃勃生机。 每年农历九月十三日是郑定光佛祖的诞辰纪念日,各方游客云集而来,真是人山人海,香火缭绕巍巍古刹雄姿勃发,大雄宝殿气宇轩昂,巨龙缠柱、雕梁画栋更显古刹一派奇特风貌! 广福院群山环抱,山清水秀,苍松翠柏相互掩映在古色古香的寺院之中。潺潺溪涧丁冬作响,珍禽飞鸟自鸣其中,好一处天然生态林,珍稀植物三十余种,千年古松焕发异彩,奇特的“倒生树”、珍稀的“无心白果树”,天然的“毛蜡烛”更让游客叹为观止。加之神工斧凿的龙床寨、形态逼真的龟峰、栩栩如生的狮石、望而却步的一线天……真是巧夺天工,美不胜收,还有那神奇动人的民间传说--“穿底石臼”、“佛祖坐庵”、“伏虎镇妖”、“平原不平”等在寺主娓娓道来声中更让游客听得津津乐道,流连忘返! 



      注:汀州府 唐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始置汀州;明曰汀州府,属福建布政使司。清因之,属福建省,一府管八县 (长汀县宁化县、清流县、归化县、连城县、上杭县武平县永定县)。
      汀州府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和发祥地,素有"客家大本营"和"客家首府"之称。
                     

                                                                                            【童化平整理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