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家村:渐行渐远的古建筑 ‏
发表时间:2014-11-3 14:04:56     新闻来源:     阅读:1662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徐丽兰 邵琳瑛     时间:2014-09-09
 
 
  据《童氏宗谱》记载,童家先祖在明朝洪武年间,从安徽歙县迁至江山清湖镇,经过几百年的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今天的童家村。
  童家村口,一棵冠盖如巨伞的老樟树斜斜地倚立着。需两三人才能合围的树干,有一部分已被岁月侵蚀,甚至能看到其中朽烂成黑色;而被树皮覆盖的另一部分,表面则布满了苔藓,树皮也早已被岁月冲刷出了深深浅浅的沟壑。依赖于残存树干的营养供给,老樟树仍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绿叶仿佛向世人昭示着历经风雨却仍发展延续的童家血脉。
  由于年代久远,童家祠堂早已堙没在历史长河中。而由童家先祖的四个儿子分别建造的上新厅、中分厅、墩底厅、小峦厅,在经历了沧桑岁月和无情战火的摧残后,大多荡然无存;现今仅剩上新厅供后人凭吊怀念,这便是童家人口中的“童家大厅”。而童家人都认为,上新厅之所以能幸存下来,是有其原因的。
  据村里的退休教师童存德介绍,传说建造上新厅时,家中男主人已过世,由其妻(后人称其为太婆)当家主事。房子建好后,太婆和与之近邻的长兄同日摆酒庆贺上梁。眼看吉时将到,客人却都聚集在兄长家中。为争得头彩,太婆情急之下心生一计:在大厅上放了一把火,大喊:“着火啦!救火啊,救火!”客人听闻,纷纷赶来“救火”。太婆见客人都聚集在自家厅里了,便趁机上梁。由此,本该称为“中分厅”的房子,因太婆的机智,使得上梁时间早于长兄,从而赢得了“上新厅”之称。
  童存德说,由于缺乏文字资料,上新厅确切的建造年份无法考究。不过根据祖辈口传可知,上新厅和中分厅应该是同一时期所建;而中分厅现存的一口水井,井沿上刻有“甲寅”二字。由此推测,上新厅应该是建于1794年前后,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上新厅的建筑面积有400多平方米,三进二厅二天井,首堂建有戏台。透过厚厚的灰尘,隐隐可以看出粗壮的横梁上有精美的雕刻痕迹。
  一直到解放前,上新厅都属于村里的“豪华”建筑。它陪伴着童家人代代红白喜事的悲欢忧乐,见证了童家人祭祖拜天祈祷幸福安康的虔诚,印刻着童家人过年过节唱戏享团圆的美满富足记忆。1958年以后,上新厅被作为粮仓,用以储存周边村上缴的公粮;再后来,又被作为童家村村委的办公场所。
  世事变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众多民居在上新厅周围不断拔地而起。相形见绌之下,上新厅却越发寂寥落寞。而今的上新厅犹如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落在了童家村人奋力前行队伍的最后面,踽踽独行。
  好在,上新厅周围还有几幢老屋作伴。随便走进一座老房子,地面上圆润光滑的鹅卵石组成了方圆相间的几何图案,久经风霜却仍完好如初;木制壁板上的雕花窗棂静默不语,一根细细的蛛丝斜斜地划过,无声地诉说着这里的沉寂;积满灰尘的鱼篓高高地悬在梁上,一顶破旧的草帽挂在伸手即可够到的晾衣竹竿上;从四四方方的天井里倾泻而下的日光,跳跃着、滚动着,争相奔向角角落落,老屋便这样亮堂起来。
  澄澈湛蓝的天空下,亘古常新的阳光,轻轻柔柔地覆盖在饱经沧桑的老屋墙上,仿佛在提醒人们,在奋力前行的征程中,不要忘了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
 
 
                                          (童海根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