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金花乡童家湾童氏
发表时间:2012-11-14 20:17:38     新闻来源:     阅读:4725次
 


—:历史
1:本支童氏迁徙史:据谱载祖籍浙江省。于明初洪武十二年(即公元1379年),从浙江迁至当时称之为湖广省麻城县孝感乡青石桥于天屯的地方,在此地繁衍生息约300年。又因清初历史上著名的"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事件,于大清已末年(即公元1679年,从此地迁往当时四川省嘉定州池河符溪乡(又称正子场,现在属峩眉山市桂花镇)。在此居住约4O年左右,复迁至当时称之为眉州府永寿乡白塔漕村的地方。即现在的居住地。另一支二世祖迁至青神县黑龙乡洪化堰村,两支宗亲被岷江河所隔。陆地距离约30公里。
2:关于入迁始祖:(1)明初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的入迁祖谱上无载。
(2):大清已末年(公元1679年)从湖广省麻城县迁四川嘉定州符溪乡的始祖谱载是童庚午妻田氏弟兄匕人所生四子携家迁入。而本支始迁祖童华芳与童庚午是何关系由于谱残缺不全也无从考证。
(3):从四川嘉定州迁眉州永寿白塔漕村的始祖是本支第三世希尧公。距今三百多年。代数16代。人口约300人。另支二世祖公迁相邻的青神县黑龙乡洪化堰村人口两地基本相同约300人。留居峩眉山市符溪镇的童姓人口约2000人。
3:关于字辈;我族先人立字建排据推论应是在青石桥于天屯。原因是我族三世公迁来四川时已经是壮年38岁。而我族单立字辈排行以前曾记有五字排行:有,桥,龙,可,理。我族先人在建字辈排行时别具匠心。为了让后辈儿孙在历史长河中能铭记我族先人曾是"尚书"。而且代代相传至今。字辈排行如下:"尚芳永登贵,金榜进朝廷,玉印联升级,万世受天恩"。而今字辈已到"万"字。2012年春新增20字字辈:"家安国昌顺,资献奉宗功,文开百代俊,业宏千载雄"。

二:祖训:木则有本,水则有源;寻根祭祖,世代相传,乌鸦反哺,羊跪乳含,承先启后,人之必然,勤耕苦读,从政清廉;相夫教子,持家节俭;商贸诚信,邻里和谐,中华名门,望族繁。
三:在当地的影响:童氏解放前在当地声名远播,在嘉州有一座主祠堂和十三座分祠堂,曾与官府抗衡。现今童氏在当地的影响主要来自本族"印"字辈族人童应林先生和他创办的"应林集团有限公司"。应林先生曾获"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四川统一战线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眉山市首家慈善之星","四川省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等光荣称号。被选为眉山市人大代表,工商联主席。四川省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四川省笫九届经济委副主任。




                                                                                      (四川眉山童长明供稿)

主题: 寻根
作者: 童 (2014-2-12 16:40:44) 182.150.49.120
内容: 我在四川都江堰,家谱已不存,不过听老一辈人说过是湖广填四川过来的,后来从峨眉山迁到都江堰,排行里也有“尚、永”等字眼,但和上文不完全一致。不知道是否是一家?
主题: 寻根问祖
作者: 童良周 (2013-4-26 16:43:21) 220.163.81.98
内容: 不知贵祖上有希尧公, 可有其他希自排先祖?qq418992632 迫求为谢!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四川省
·四川省德昌县童氏 (2019-12-14)
·巴中恩阳童氏 (2018-7-26)
·四川广安武胜客家童氏 (2013-2-22)
·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童姓 (2012-5-30)
·四川邻水县童姓 (2009-2-5)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