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福建建阳美溪童氏
发表时间:2012-8-6 18:04:32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稿     阅读:5507次
 
                                      (通联员 童化平稿 摄影童贤亮)
 
 
      锦绣建阳,古越文化发祥地,历史文化名城。昔千八百年,越时空见辉煌,山岳之灵和人文相辉映;鸿儒倍出,朱熹故里,伯羽家乡{敬义先生}.一代儒学宗师朱熹独树旗帜开闽学,海滨邹鲁与程门道南移。书院林立,考亭独秀.锦绣建阳,山川秀丽,福地洞天。白塔冲天蓬岛衔,天灯常亮三鹤翔。万仞孤峰大潭东,八面玲珑势峥嵘。建阳是“红旗不倒”的县市之一,著名革命根据地之一.在红军长征二年时间里,建阳苏区人民同闽北红军并肩作战,牵制了10余万国民党军,仅在建阳境内就有一个多师的兵力,使他们无法脱身去进攻主力红军长征,减轻了北上红军的压力,从侧面有力地支援了主力红军,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用陈毅元帅的话来说“是对中国革命绝大的贡献”。童氏子弟为解放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
       福建建阳美溪童氏宗祠:"童氏宗祠''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由建阳市书法协会主席李家钦亲自书写,雄伟壮观!宗祠内悬挂一副无比光彩夺目的对联,由北宋画家,书法家--微宗皇帝恩赐:
      "雁门循吏闻族,宋代名儒世家."
 
       宗祠内"文魁","武魁"的牌匾格外醒目!
  
       根据史料及族谱记载:开基始祖无手公唐朝时期为逃避黄巢之乱唐乾符五年(公元878年)由安徽泰州迁于此福地,{是入闽最早的童氏},隶属雁门.无手公亲自在美溪栽下樟树,繁衍根深,五叉分开.
古往今来建阳美溪童氏人才辈出:童猛,北宋隐士童参,北宋进士童珪,南宋学者童伯羽{敬义先生},志贤公{朝仪大夫},元吉公掌教考亭书院为考亭书院院长,元吉公其长子为福建提刑案版,明代孝廉童叙,革命烈士有:童正坤,童金仔,童瑞林,童丽华等,当代有:原建阳副市长童先照,松溪县长童邦沐等,不胜枚举……
 
 
       有童姓对联与宗祠门联足已证明:
敕赐寿考;
民立生碑。 上联:北宋瓯宁人{今建阳}童参,性格淳朴,以耕种为生,仁宗初年寿至一百零二岁,仁宗曾赐敕慰劳。 下联:东汉姑苏人童翊,字汉文,举孝廉,任须昌长,居官有政绩,吏民立生碑来纪念他.
 
隐居淳朴;
善政廉平。 上联:宋童伯羽,沉默寡言,好读书,师事朱熹,不乐仕进,人称“敬义先生”。 下联:童恢奉公廉洁,为人称道。
五经训解垂泽远;
二树山人留芳长。 上联:童伯羽有《五经训解》等。 下联:童鲸清代诗画家童鲸,字璞岩,号二树.
十亩闲闲,年高德劭膺承务;
七龄小小,才奇学博掇魏科。 上联:童参。 下联:宋代神童童梓.
临清人为宝;
益智世所珍。 上联:明代孝廉童叙,字景和,瓯宁人{今建阳}。性至孝,好学,永乐中有司以教廉荐至京,以母老乞终养,诏许之,终身不仕。有《临清集》。 下联:清代知县童叶庚,字松君,崇明人。咸丰间官德清知县,光绪间归隐吴门。博学嗜古,手抄群籍,多海内孤本。所著有《益智图》等.
     目前福建建阳美溪童氏总人口上万人,分五房发脉,分布于建阳市区,水吉,小湖,新溪,童游等地,长房的字辈为:国,恩,家,庆,仁,寿,年,丰,道,德,永,传,声,名,远,扬,二房的字辈:,,,,,英,贤,永,,,,,,,,
1:南平童炕有其后裔3000余人.
2:江西中童有其后裔7000余人{始迁祖国师公},有九童一说{九个村镇都姓童}
3:江西贵溪有其后裔数千人.
4:此外上饶地区,九江,瑞昌,景德镇,南昌有其后裔分布族人众多.
 
真可谓建阳美溪童氏:
曰童氏历史悠久人才辈出;
栽千年古樟百世其昌万年.
 
 

主题: 寻找汀洲府上杭县峰市下水雁门童氏友谨公房
作者: 童善华 (2016-3-3 11:35:01) 112.5.238.155
内容: 寻找汀洲府上杭县峰市下水雁门童氏友谨公房,十一世祖玉蕴公房下——十六世祖完初公、启初公——十七世祖乾一公和忠一公后代。(忠一公儿子文长公,孙子子嵩、子秀子达)的子孙和(乾一公孙子子徏)的子孙。我是忠一公孙子子翘的后代童善华。有信息请和我联系手机13950550559
主题: 寻找宗亲
作者: 童善华 (2016-2-28 16:32:07) 112.5.238.50
内容: 首先感谢永定宗亲童长良帮我们找到族亲。我现在要找我祖上叔叔三桂系童子达之子麟生之孙。迁建宁府。还有我祖上叔父子迁系麟生之子迁松溪县。有消息请跟我联系。
主题: 邵武的宗亲 有认识的不
作者: 童作贤 (2015-4-16 12:13:38) 120.43.94.42
内容: 你好!麻烦帮留意下邵武童姓老者。由古时童坊镇黎屋(现在的新畲村寮屋)童泮,俗称泮公,搬往邵武的。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9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福建省
·福建武平中赤童氏 (2023-2-23)
·福建福鼎童氏源流及世系 (2013-1-23)
·漳州华安童氏与雁门慎德堂 (2012-9-13)
·福建连城童氏简介 (2012-3-19)
·福建三明市童氏简介 (2009-7-19)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